项目概况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今天的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全球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异常、灾害疫情频发、受教育不均衡等诸多严峻挑战,需要在多领域多学科与国际社会协同配合。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推出“学生全球挑战计划”。

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促进学生扩展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在艰苦但安全的地方,通过实地探究与现场实践,认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传播知识和人类文明成果,思考并解决人类命运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贡献青年学子的智慧。

全球挑战计划由若干陆续发布的挑战项目组成。每个项目由交大学生(含国际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共同组成一支国际化学生团队,前往中国国内地欠发达区域或世界的欠发达国家(如非洲、 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地),开展2-8周的实地项目研究,项目以人类共同面对的、具有普世意义与价值的问题为主,如水资源缺乏、粮食安全、垃圾分类处理等。

研究以调研或政策分析、科研方案应用等方式,尝试提出具有可操作性与可执行性的解决方案,并尽可能帮助当地予以实施。

方案征集

全球挑战计划常年面向校内老师征集项目方案 如您有意加入我们 请登录我的数字交大选择国际交流业务模块中的“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申请”在线填写“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申报书”。

01
登录
登录“我的数字交大
02
填写
填写“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申报书”
03
确认
项目负责人确认
04
审批
各学院外事秘书、外事副院长审批
05
最终审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批
联系我们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发展办公室
刘俭 34206751 janeliu@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