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赋能当地文创设计力量

项目背景与意义

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和田地区面临扶贫产品品牌建设滞后、文创设计水平欠缺,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脱贫村集体收入少、增收渠道缺乏等突出问题。受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全球挑战团队与当地国有企业(新疆雪峰科技集团)、民营企业(新疆智辰天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厨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五个当地村委会(喀鲁艾日克村村委会、依勒达木艾日克村村委会、阔恰艾日克村村委会、博斯坦提热克村村委会、托万艾日克村村委会)合作,基于洛浦巴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优势产品,共同探索适应于和田地区的乡村建设模式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设计。

本项目有助于促进新疆和田地区乡村振兴与扶贫模式创新,助力设计思维和循环经济理念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能提升当地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和设计能力,加强学科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项目执行方案

1、前期准备:人员招募和行前联络。

2、项目执行:走访新疆和田地区,包括基础调研、实地调研、座谈会、共创工作坊、设计赋能工作坊等。

3、项目反思与总结:和田地区乡村振兴策略方案、相关文创产品开发和设计,梳理项目总结报告和项目成果校内展示汇报。

项目管理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全球挑战计划”工作小组,由学院分管院长任组长,组员包括学院设计系、建筑学系系、风景园林和工程系、教务办、实验中心、国际合作和交流办、创新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的系办主任。

(二)管理机构。项目采用主任负责制,主要负责主持日常工作、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实施阶段任务、信息收集整理、编辑简报、宣传通稿、有声视频、海报等宣传品。

(三)监督考核。工作小组加强监督考核制度及能力建设,细化目标任务,督促落地落实。

(四)互动机制。以项目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利益互动,增强学校(院)与当地政府、学校(院)与企业与专业协会的合作力度,在智力支撑、项目共建、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产学研互动;通过与对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建立实践、培训基地,把企业发展项目与培养人才相结合,建立互动机制。

(五)协作保障。新疆和田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是我院在新疆地区的合作伙伴。能够协助本项目进行人员招募、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和设计研发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