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城市文化创新与全球魅力提升

项目背景与意义

2019年,在西昌市政府、市委组织部、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以“文创赋能,交大助力”为主题,推出“西昌市古城文化创新与全球魅力提升全球挑战计划”,召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恒生大学等27名中外学生来到西昌,为西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创的城市文化提供新思路。第一期西昌挑战计划的成功举办,既体现上海交大人文学科发展成果和国际文化影响力,真切助力服务城市发展,也为后续与西昌深入文化合作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2021年,项目组继续开展“西昌市城市文化创新与全球魅力提升”全球挑战项目,结合深度文化体验、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和创意项目落地,服务西昌焕新文脉生产力、扩大文化影响力、提升人文软实力,集思广益,打造西昌旅游文化新品牌。同时,深化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西昌产教创新基地发展,打造文创产业集群平台,为学生交流实践提供机会与空间。

项目执行方案

2021年本项目将更加注重项目成果转化、文创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创意设计和国际化传播能力的提升,希望达到以下项目目标:

1、参与西昌文化旅游产业的文创衍生品创意、设计和开发工作。 

2、提出具体的策划方案,帮助西昌的康养生态旅游在上海展开推广活动。

3、邀请项目成员一起,为西昌搭建线上西昌特产和文创产品销售平台。

4、融入当地融媒体发展机制,组织项目成员展开大学生直播推广2-3次。 

5、组织项目成员在西昌当地展开文创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发展的区域调研。

6、夯实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西昌产教创新基地建设,提升西昌当地文创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国际化发展能力。

项目管理措施

1. 学生招募。由国际交流处牵头、文创学院和设计学院辅助,展开面向全球的国际学生招募。

2. 学生管理。由文创学院带队,负责项目参与学生的辅导、现场管理、后续成果督导等工作。

3. 西昌当地协调支持。由上海交大西昌基地协调项目的前期预算制订、当地资源协调、当地后勤保障、后续成果需求对接等工作。

4. 资金管理。由国际交流处、上海交大西昌基地、文创学院团队联合制订预算,国际交流处督导预算执行。

5. 成果管理。由文创学院牵头,负责督导项目参与学生的成果生成和后续延展。

6. 产教融合。由文创学院牵头,特别邀请产业资深高管担任项目顾问,保障项目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