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挑战计划项目评审会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5-27 1116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3全球挑战计划”

立项答辩评审会

3月10日,“2023全球挑战计划”立项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举行。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规划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学生处副处长葛阳、科研院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副处长韩海波,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地方合作办副主任张鹏、党委宣传部江倩倩、国际处处长罗鹏等机关部处领导共同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

评审会上,国际处全球传播办主任刘俭简要介绍了“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的建设情况。自2018年至今,国际处在整合校内外合作资源的基础上,在各部门和全校各院系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资助实施了全球挑战计划中的22个项目,近600名学生和百余名中外教师参加,脚步遍及泰国、肯尼亚、保加利亚等10余个国家,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和交大的国际影响力都得到很好的提升。

经过深入热烈的讨论,与会评审专家就每个答辩项目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罗鹏表示,全球挑战计划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通过国内外实地探究与现场实践,促进学生扩展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认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并衷心希望我校有更多的教师加入到此项目的申请中来,带领交大学子一同用行动诠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世界情”。

C:\Users\T4900K\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52358cc9276a1472dee64af0c8ca0.jpg

C:\Users\T4900K\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af342c5ab8c2eaee3d5363ce7ef015.jpg

项目介绍

为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首次推出”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促进学生扩展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在艰苦但安全的地方,通过实地探究与现场实践,认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传播知识和人类文明成果,思考并解决人类命运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贡献青年学子的智慧。

全球挑战计划由若干陆续发布的挑战项目组成。每个项目由交大学生(含国际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共同组成一支国际化学生团队,前往中国国内地欠发达区域或世界的欠发达国家(如非洲、 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地),开展2-8周的实地项目研究,项目以人类共同面对的、具有普世意义与价值的问题为主,如水资源缺乏、粮食安全、垃圾分类处理等。研究以调研或政策分析、科研方案应用等方式,尝试提出具有可操作性与可执行性的解决方案,并尽可能帮助当地予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