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2019“全球挑战计划”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5-24 2444

基本情况

上海交大2019年“全球挑战计划”于今年6月底正式启动,13支国际化项目团队、200余名交大学子、40余名中外教师围绕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部分地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展实践研究。交大师生的脚步遍布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更有超强国际化“导师团”引导学生深入探寻人类共性难题,为全球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主要举措

1. 脚步遍布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提供实际治理方案

“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部分地区,项目周期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2019‘拯救传统村落’工作营”“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经验与启示”“肯尼亚吸引外资法律环境评估及改进建议——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吸引外资的成功经验为参照”“东南亚大城市社会包容性水平考察与韧性治理创新设计”“西南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扶贫”……2019年“全球挑战计划”共有13个子项目,其中暑期(类)10个项目,寒假(类)3个项目,预期将有超过200名交大学生(含留学生)参与,40余位中外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按照计划, 13个项目团队将先后分赴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意大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部分乡村地区,围绕乡村振兴、公共健康、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重大问题去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

2. 超强国际化“导师团”引导学生深入探寻人类共性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5月正式推出“全球挑战计划”,该项目由一系列实践项目构成,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国际影响力。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每年年初面向全校各学院统一征集项目,采取学校统一组织管理,各学院项目负责人具体实施的模式,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共同参加。2019全球挑战计划有40余位中外资深教师参与。他们多数为上海交通大学具有多年一线教学和研究背景的教师,具有指导学生和开展跨学科国际合作项目的丰富经验。同时,他们中也有来自保加利亚、意大利、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的名师。全球挑战计划指导教师涉及的研究领域包含了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农学、药学、设计、国际公共事务管理、法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3. 积极关注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交大智慧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各类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城乡经济发展失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用药规范、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难题,这些问题却受到经济发展水平、技术条件、科研能力、制度完善等因素制约。积极关注全球发展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也是时代赋予当今交大学子的使命。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拓展合作网络,全球挑战计划逐步建立起了与当地合作伙伴、政府、科研机构、国际组织、行业企业及相关媒体的合作关系网络,为发现和解决各类社会问题,保证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 成果丰硕,极大提高了学校影响力

2019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咨政建言等调研报告10余篇;活动日志近90篇;获人民日报·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6次;获外交部关注项目2项(非洲药典、肯尼亚外商投资环境风险评估);获2019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一项(巴基斯坦)、二等奖两项(保加利亚、肯尼亚);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特等奖6项(共15项)。在项目中外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围绕当地的特定问题,顺利完成了实践任务,深入了解了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有效的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同时,项目团队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并取得当地政府和中国政府支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计划于2020年3月初召开2019年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总结会暨表彰大会
  2. 2020年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征集
  3. 全球挑战计划网站改版
  4. 全球挑战计划师生宣传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