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交流工作坊

定期组织我校管理人员与海外高校管理人员就特定的管理领域(如学生的心理健康、资产管理、师资聘用、通识课程等)开展线上交流。一方面,学习借鉴海外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将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同时通过提出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我校各部门的管理工作效能及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线上交流向海外高校传播与推广我校的优秀管理经验与做法,分享中国高校治理特色,以提升我校的海外影响力。工作坊安排大体由五部分组成:

话题征集:

每学期期末,国际处向各部门征集下个学期希望向海外高校学习或分享的管理业务话题,并针对相关话题,匹配并联络海外高校、安排工作坊开展的具体事宜。

前期准备:

参与学员就希望向海外高校学习的业务话题通过网络等渠道开展前期调研和准备;或就希望分享的相关业务管理经验,做好交流准备。

线上交流:

根据探讨或分享的话题,交流形式分为两种,一是集中对话式,即通过一次线上交流进行充分的话题探讨或经验分享;二是系列研讨式,即通过2-3次线上交流进行全方位的话题研讨。由国际处安排校内相关部门与海外高校进行线上交流,在第一次对接成功后,各部门可自行与海外高校保持联络。每期工作坊将形成相对固定的人员,每场工作坊时长约2.5-3小时,按主题分若干个讨论小组(30-40分钟/组)依次或分开同时进行交流。国际处将视具体情况提供会议翻译。

交流反馈:

在每期工作坊结束后,学员应为本部门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或创新工作方案。同时,国际处将为有意愿提交工作坊参与心得或海外高校调研报告的管理人员提供展示平台(国际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全球交大”)。

效果评估:

国际处将通过不定期的各部门回访的形式评估每期工作坊的交流成效。 由于线上交流的顺利开展,为后续具有针对性的海外派出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因此,项目将优先选拔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派出到前期与之线上交流的海外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