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中的适用性研究

项目背景与意义

湄公血吸虫病是由湄公血吸虫感染所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它能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如贫血、迟钝、生长发育迟缓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肝硬化、腹水等,愈后极差,死亡率很高。

血吸虫病在中国的流行已有很久的历史。目前,我国已全面实现了血吸虫病传播控制目标,有效控制了血吸虫病的危害。而老挝和柬埔寨面临着与中国过去类似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本项目用中国经验阻断柬埔寨和老挝湄公血吸虫病传播,有助于构建“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

项目执行方案

项目周期为8周,安排在 2020年12月-2021年1月。 

第1-2周: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阅读与资料整理、中国经验分析总结和提炼、样地选取和规划目标确立。

第3-5周:进行血吸虫病现场(实地和线上)调研,包括:湄公血吸虫病的流行现状和诊断、人/动物/螺的监测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的现状,柬埔寨和老挝卫生部的关键员工和年轻的技术人员和当地居民对湄公血吸虫和防控措施的知晓度等方面。查阅或走访柬埔寨和老挝相关村庄,同当地政府进行对接,开展同当地学校、政府官员及当地村民座谈会(由合作方按研究方案完成)。开展视频会(online workshop),讨论相关规划方案,进行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中国经验分享与成果交流。

第6-7周:联合攻关模拟阻断柬埔寨和老挝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预期效果。以前期及实地调研所收集资料等为基础应用中国全健康经验,分析柬埔寨和老挝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各个环节,建立柬埔寨和老挝湄公血吸虫病传播模型与干预模型,并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实际需要和当地情况,筛选出最佳干预模型,设计制定阻断柬埔寨和老挝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示范项目,并预测干预效果。

第8周:全面整理和编制成果,提出基于中国全健康经验的湄公血吸虫病传播整体方案。

项目管理措施

项目合作各方(中国、老挝、柬埔寨、瑞士)至少各配备1-2位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指导老师。项目计划招募硕士生共计20名,团队成员将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下围绕项目总目标,分解阶段性目标。专家与学生按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混合编制成不同小组,分工合作完成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