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营养与食品安全政策对妇女儿童健康促进的关键路径研究

项目背景与意义

本研究项目通过连接中尼营养与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管理与卫生政策相关专家、学者和学生团队,形成重要合作伙伴,旨在从公共卫生管理与卫生政策研究角度,聚焦营养与食品安全领域,通过深度剖析尼泊尔妇女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明确营养与食品安全相关政策的目标差距,探索促进尼泊尔妇女儿童健康的关键实现路径。

同时,项目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公共卫生学院主动健康循证决策中心,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发起与尼泊尔在公共卫生与卫生政策层面的多方位合作与项目交流,培养中尼营养与食品安全、卫生政策领域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并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倡议下,培养青年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视野和文化交融意识。

项目执行方案

项目将基于2019年与尼泊尔政府部门、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的合作与实践基础,从营养与食品安全政策角度,对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展开大数据分析与循证决策补充研究。通过中尼团队现场调研和访谈、深度梳理并分析尼泊尔有关妇女儿童健康及其相关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政策、对调研及访谈数据资料进行深入分析、比较尼泊尔妇女儿童健康的“现实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距,从而找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以此明确尼泊尔妇女儿童健康提升的需求点,并以此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政策优化的依据。

项目管理措施

1. 创建项目跟踪团队。创建10人以内项目跟踪团队,包括中尼双方主要协作管理人员、核心专家学者、主要科研老师和学生,明确不同团队成员的职责分工。 创建中尼学生团队,包括尼泊尔博士留学生1名,专业为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国博士研究生1名和硕士研究生2名,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尼泊尔博士留学生全面参与课题设计与实施,核心负责尼泊尔当地调研与访谈,主要参与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 

2. 制定项目管理机制。制定项目阶段性跟踪讨论方案,对课题进度、人员调配、物资筹备、项目实证推进等形成定期项目报告机制,并跟踪提供项目进展阶段所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