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拯救传统村落”工作营

项目背景与意义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传统村落的空间已无法满足现代化生活的需求。传统村落面临着经济发展落后、人口流失、基础设施缺乏、居住环境恶化、教育和医疗资源匮乏等诸多问题,当地居民外迁寻求发展已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地方文化被异类文化侵蚀,传统村落的价值被忽视,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及其乡土民居正在消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村落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更好地延续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空心化等问题,此次2021‘拯救传统村落’工作营延续上一次活动的理念,从多元角度看待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复兴。通过理论实际相结合,探讨新时代传统村落的保护、再生与复兴。

项目执行方案

本次竞赛将在中国山西举办,采用工作营模式,邀请本校、港澳地区的高校、国内C9高校、以及国外高校中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社会学、人类学、农村经济管理类等国家重点学科的大三及以上在读学生。调研中国山西省高平市良户村,通过调研村落,对全球村落发展问题建立全面的认识,并以设计竞赛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对问题的求解,探寻传统村落新的发展模式。

项目管理措施

项目负责人统筹安排报告撰写,课题进度、人员调配、物资领取等工作。其他成员按照指导老师要求分工协作。

1. 竞赛第一期(2021.7.28-2021.8.3):参赛团队需要完成历史建筑修缮再利用方案,包含图纸与资金估算,并设计海报、制作视频等(形式不限),在众筹平台上发布;

2. 竞赛第二期(时间待定):竞赛团队获得修缮资金后,赴村落完成修缮方案设计及工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