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建《非洲药典》、培育非洲本土健康卫生内生增长能力

项目背景与意义

非洲医疗卫生体系薄弱,长期以来严重缺医少药,大部分药品仍然依赖进口。本土药物研发及生产严重滞后,药品质量体系不规范、不完善。药典作为一个国家记载药品标准、规格的法典,是保证药品质量的金标准,在保持科学性、先进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制约药品质量与安全的突出问题,提高药品标准质量控制水平。

2018、2019年本项目组《基于非洲药典创建的科研实践计划》的实地创建工作已经完成。经各方协作,项目组基于当地的实际科研设备和科研人才水平条件,在项目组全体科研志愿者的努力下,带领当地1名博士生及1名博士后一起,按期完成了《非洲药典》的创建目标:数种埃塞俄比亚特有植物的研究方法及标准;《非洲药典》模板标准;在本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多次走访AAU校方领导、世界银行、非洲食品药物监查总署等机构和部门,经过不懈的沟通,在完成项目目标的同时,还推动了AAU、CDT《非洲药典》药物科研实验室的筹建,并为该实验室的设备仪器采购提供指导和协助,使《非洲药典》项目在当地有长期持续开展的可能。

《非洲药典》的筑建是中非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培育非洲本土健康卫生内生增长能力,推动非洲传统医药发展,造福非洲人民,促进中非友好和合作,实现“北京行动计划 ——健康卫生行动” 倡议的重要助力。在新一期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将持续培训非洲本土科研人员科研能力,并接受AAU健康科学学院和CDT-Africa的学生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继续深造,参与《非洲药典》的推进和完成工作。

项目执行方案

组织项目团队,对项目在交大和非洲当地的持续推进、当地科研的持续开展、实验室的筹建等三个方面进行跟踪。并提供所需的支持。

项目管理措施

1. 10人以内项目跟踪团队,包括项目主要协作职能人员、主要科研老师和学生。

2. 确定本年度的科研植物,完成植物药的研究方法及标准,《非洲药典》标准通用版的持续指导,及CDT实验室的建设支持和科研人员的培养。

3. 制定项目阶段性分享和讨论办法,并行成定期项目报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