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之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

项目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大理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对核桃、乳业、生物医药、茶叶、水果、蔬菜、蚕桑、花卉等进行大力扶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其高原特色农业特色鲜明,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但农业生产成本的快速攀升、生态环境的危机显现,使得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业面临着新形势与新问题。

目前,大理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面临以下问题: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低、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集约化与规模化程度不高、加工增值链条短、缺乏品牌化与标准化的经营、农业科技水平有待提升……与此同时,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冲突逐渐显现。为了帮助大理高原特色农业突破瓶颈,推动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此次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希望通过实地调研考察,使年轻学子从生态保护与发展的视角思考问题,将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以发展的角度解决,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业做精做强建言献策。

项目执行方案

创意挑战营将在上海与大理开展,遴选10-20名港澳地区高校的学生、20-30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与,整个活动为期计划15天。因疫情原因,本次挑战营港澳地区高校的同学可通过网络参与,线上与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一并参与解决大理生态经济问题。计划项目第1天在上海举行,主要为开营仪式、体验式培训以及安全教育培训,期间活动可由上海交通大学同学采用直播和VLOG方式向港澳同学交流。项目随后14天计划在大理展开。上海交通大学将派遣4-5名指导教师随团辅导,密切关注学生团队的调研与学习进展,及时回复学生在活动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邀请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业内专家开展专业讲座,担任活动的技术顾问,给予学生团队线上线下专业辅导。

项目管理措施

主办单位在2020年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以下职责:

(一)制定并发布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指南

(二)联络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参观调研

(三)组织专业导师对项目进行指导

(四)组织专家进行最终评审

(五)管理和监督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