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探青甘”面向西北无人区的无人机测绘及救援国际实践营

项目背景与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有许多地方仍然是所谓的“无人区”,当前很多无人区的地图信息不够完善,所设通讯基站也时有问题,使得每年都有许多探险者或游客迷失在无人区中,无法得到足够的资源和安全保障。另外,因无人区的复杂地形地貌,恶劣气候环境和野生动物袭击等,使得无法进行人工巡视和及时救援,所以在无人区中进行无人机的地图测控便具有深远意义。 可利用无人机搭载航磁仪来进行无人区测控,在测量地区上空按照预先设定的测线和高度对地磁场强度或梯度进行测量,且不受水域、森林、沼泽、沙漠和高山的限制,对无人区的地貌特征或者通讯基站检测起到良好的测控作用,从而解决无人区的一系列问题。 本项目计划前往青海省冷湖镇的无人区,与在当地开展卫星科普教育的冷湖实验室进行合作,借助冷湖实验室设备,开展火箭发射、卫星信号接收等实践。

项目执行方案

拟计划一月底或七月前往进行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日程安排如下: 第1天:报到/注册(抵沪)、破冰活动; 第2天:开幕式、主题讲座(中国西北部无人区环境介绍及无人机测控科普讲座); 第3天:仪器设备检测,项目研讨会及临行前安排会; 第4天:启程前往青海省,抵达并休整; 第5天:与当地团队完善活动方案,进行组内讨论; 第6天:进行无人机测控,并整理相关报告; 第7天:进行无人机测控,并整理相关报告; 第8天:参与小型火箭发射,卫星信号接收等相关的航天实践活动; 第9天: 参与当地的实验团队的相关科普活动; 第10天:休整及总结交流; 第11天:返回上海; 第12天:活动总结汇报,闭幕式。

项目管理措施

1. 航空航天学院层面统筹协调和监督项目执行,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洽谈,邀请本院领域专家和外籍顾问指导,协调学院国际化办、学工办、科研办协同配合。

2. 航空航天学院国际化办公室负责项目策划和推进,邀请专业指导教师,招募中外学生团队,并与冷湖实验室洽谈合作方案,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合作细节。 

3. 团队中设置专业指导教师和生活指导教师各1-2名,负责学生科研实践、报告撰写和生活管理。

4. 设学生领队1名,副领队2-4名,分别负责日程、联络、技术和生活等。

5. 招募20名左右相关专业的中外学生,负责无人机测控的技术事宜。招募10名非专业学生协助共同完成地图测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