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本土商务汉语学习需求调查与分析

项目背景与意义

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一直在商务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保持着长期而积极的交往与合作。近年来,两国间不断深化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是催生了老挝对汉语人才的巨大需求和市场,给老挝本土的汉语教学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两国关系将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

在国家关系不断深化,以及多个重大合作工程项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落户老挝。这些企业迫切需要通晓中老两国语言文化的中高级人才,并愿意为他们提供优厚的薪资待遇和良好的发展机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直接刺激了当地的劳动力市场。“懂华文易谋生”,汉语交际能力成为了老挝人进入中资企业或机构的敲门砖,而掌握汉语的本土人才具有明显的就业优势。

尽管当地民众具有学习汉语的强烈愿望,但老挝的汉语教学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教学资源较为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手段和方法单一、陈旧。当地的汉语教育仍以面向汉语继承者的华文教育为主,而对需求最大的商务汉语教学重视不足。针对业余学习者或者商务汉语学习者的教材研发严重缺乏,本土师资培养和培训亟待深化。教学供给侧的资源短缺与需求侧的巨大市场之间存在严重不平衡。

项目执行方案

1. 第一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通过视频会议、线下讨论等多种形式搭建团队(专家和教师团队、学生团队),完成人员分工、制定工作计划、设计调查问卷、收集材料等工作,并通过小范围调查修订问卷,培训调查技巧。  

2. 第二阶段  

1) 实地调研 (约7天)分组对老挝当地的汉语学习者、汉语教师、用人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采访,收集一手信息和数据(调查方式根据疫情动态调整)。

2) 统计分析 运用统计学方法,对调查及访谈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总结汉语学习者对商务汉语的使用需求特征和学习需求特征,分析相关师资培养、课程教材的现状。      

3) 项目小结 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归纳与分析,梳理老挝本土汉语学习者对商务汉语的需求,分析当地商务汉语学习者画像,并将调查实际所得进行系统总结和理论提升。

项目管理措施

项目成员包括3名指导老师和9名中外学生。申请人及指导团队负责项目的全面策划,以及课题进度把控、人员调配、组织协调等工作。其他成员按照指导老师要求分工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