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孔子学院建设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18-03-15 4662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强调树立文化自信,在谈及2020年到2035年宏伟蓝图时,习总书记指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孔子学院在加强中外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孔子学院不仅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大学与世界大学合作交流的全新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将发展孔子学院视为学校推进国际化战略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机遇。我校自2007年起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建立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并先后成立了12所下设孔子课堂。各孔院因地制宜,凝练特色,不仅为推动双向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促进中外院校合作与交流、扩大招收留学生、推动海外校友会等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孔子学院十周年,我校以“合作、发展、交融、共享”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和学术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8年我校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将进入第二个十年,我们将以“创新、提质增效”为努力方向,不断提升学术研究和理论支撑水平,更好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经学校文科处和孔子学院顾问委员会批准,孔子学院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启动2018年度孔子学院建设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课题指南
          
(一)重点课题

1.  孔子学院与提升国家软实力及中国国家形象研究

2.  孔子学院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与其他国际语言推广机构传播模式比较研究

3.  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孔子学院汉语国际传播创新模式研究

4.  孔子学院作为中外高校交流平台研究

5.  孔子学院海外师资与外派教师现状、问题及未来发展研究

6.  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二)普通课题

7.  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传播模式研究

8.  孔子学院与中国公共外交研究

9.  孔子学院发展现状及前景研究

10. 孔子学院与高校人才培养研究

11. 孔子学院国际舆论新闻框架研究

12. 孔子学院课堂教学模式与成效研究

注:申请人可以依据以上课题指南拟定研究题目,开展具有稳定方向的系列研究。


二、课题申报条件及相关要求

1、本次课题面向全校在职在岗的教学、科研、管理人员。申报人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教学或实践经验,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职责;其中,重点课题申报人必须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2、申报人只能申报一项“孔子学院建设研究”系列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其他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课题的申报;

3、请认真填写“孔子学院建设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cisjtu@sjtu.edu.cn;

4、课题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8年4月10日截止;

5、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各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校级重点立项课题与普通立项课题。资助经费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其中,重点立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为3万元,普通立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为1.5万元;

6、研究成果的发表和刊出应有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署名或者注明受到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孔子学院建设研究”课题资助。课题结题时,重点立项课题要求提供研究报告和至少一篇CSSCI论文或资政建言(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采纳);普通立项课题要求提供研究报告和至少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有实证研究的案例、数据分析等)。

7、联系人:刘老师,谢老师;联系电话:021-34205103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课题承担人应在2018年11月前提交中期成果,2019年4月前提交最终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及相关研究成果。


感谢对我办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建设研究课题申请书 /storage/pre/file/15151644_1621.docx


                                 上海交大孔子学院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