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发现 汇智云南——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赛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系列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2017-11-10 5767

一、       活动简介

主办方: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

承办方: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局、大理市农业局、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大理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举办日期:2017年12月23日-2018年1月5日

大赛宗旨:

本次竞赛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港澳高校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以问题为导向,让港澳与内地学生在体验大理风土人情与感受海派历史文化的同时,深入社会基层,了解社会民情,通过团队协作一起为大理的生态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爱心与创意;认识并挑战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实战演练,开发创新思维,发掘创新潜力,为青年学子提供优质的践习机会以及施展才能的竞技平台,为大理的生态经济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大赛背景:

大理自然风光旖旎,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与生态资源丰富,具有地理区位优势。近年来,大理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对核桃、乳业、生物医药、茶叶、水果、蔬菜、蚕桑、花卉等进行大力扶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建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其高原特色农业特色鲜明,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但是,生态环境的保护、农业生产成本的快速攀升,使得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业面临着新形势与新问题。目前,大理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面临以下问题:农业方面的投入不足;集约化与规模化程度不高、深加工程度较低、加工增值链条短、缺乏品牌化与标准化的经营;农业科技水平有待提升……为了替大理高原特色农业突破瓶颈,摆脱制约,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此次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赛希望通过实战演练,使年轻学子从生态保护与发展的视角思考问题,实现大理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为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业做精做强谏言献策。

大赛目标:

本次竞赛旨在征集“生态经济发展”的创意,希望通过年轻学子的创意思维,瞄准大理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以小见大,剖析发展现状,分析痛点与难点,从资源、市场、生态、科技、产业等视角出发,探讨大理高原特色农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资源:独特的资源与生态条件等

市场:市场化导向,突出品质、功能、季节特色,满足多样化、优质化需求等

生态:生产的可持续性,生态链可循环再生等

科技:提升品质,增进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等

产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等

参赛者选定的目标方向应有针对性,切忌大而全,建议目标方向如下,可以从中选择或自行确定一个目标方向:

·           创新科技与农技推广: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生产加工储藏技术培训等

·           新产品开发:开发模式、开发途径、开发方法等

·           功能拓展:特色农产品、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

·           产品生产与加工:生产与品质标准、精深加工、品质监控等

·           产品营销:专业市场、信息平台、精品建设、知名品牌建设等

赛制安排:

挑战赛将在大理开展,遴选20名港澳高校学生、20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赛,整个活动为期14天。

参赛对象及要求:

港澳高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关心农业、关注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均可参加,专业不限。学生组成8只队伍开展竞赛,同一队伍中原则上同时包含港澳学生与内地学生,组队方式为自由组队或报名后由主办方随机分配组队。建议参赛队伍合理分工、学科交叉。

建议参赛同学在出发前做好前期知识储备工作,查阅了解大理的生态环境与资源优势、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其他区域或企业的优秀经验与做法、市场上可获得的资源等,以便有的放矢、快速进入角色。

港澳学生在出发前请自行购买覆盖内地的意外险。

作品要求:

参赛者提交的作品,需贯彻“生态经济发展”的理念,提出的建议方案需符合大理现状与实际发展需求,具有可操作性与可执行性。

方案终稿[1]A4纸装订成册,需同时提交电子与纸质版本。现场决赛以PPT文稿演示方式进行,仅需提交电子版本。

评审专家:港澳专家1-2名,上海交通大学专家1-2名,大理专家3-5人,具体人员待定。


官方网站:待定。

 

二、       日程安排

初步拟定的日程如下,活动具体的时间安排与流程有待进一步细化。

日期/时间

活动内容

1

1223

(周六)

白天

报到/注册(建议航班:CX5864MU724HX1724FM724KA864,以便机场接机;建议最迟15:00抵沪)

18:00-19:00

欢迎晚宴

19:00-20:30

破冰活动

20:30-22:00

提供同学大理农业发展现状的相关资料

参赛同学自由分组与小组讨论

2

1224

(周日)

上午

开幕式

主题讲座:交大的历史与现状(暂定)

主题讲座:上海经济与文化(暂定)

下午

参观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李政道图书馆

小组讨论

晚上

圣诞晚会

3

1225

(周一)

上午

下午

上海文化体验:田子坊、城隍庙、东方明珠电视塔

小组讨论

晚上

浦江游览

4

1226

(周二)

全天

搭乘飞机至大理(暂定航班MU975013:20-17:25

5

1227

(周三)

上午

大理州历史文化介绍

大理市情介绍

大理市农业发展介绍

下午

参观洱海科普中心、顺丰洱海环保公司等地

晚上

接受指导教师辅导、小组讨论、初步确定研究方向、进行任务分工

6

1228

(周四)

上午

与大理相关专家交流沙龙,了解大理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聆听大理农业发展的过去所做的尝试,促使同学的调研与研究落到实处

挑选调研路线,撰写调查提纲

下午

围绕研究主题开展调研

晚上

整理调研材料、小组讨论、向指导老师汇报、撰写初稿

7

1229

(周五)

上午

下午

围绕研究主题开展调研

晚上

整理调研材料、小组讨论、向指导老师汇报、撰写初稿

8

1230

(周六)

上午

围绕研究主题开展调研

下午

与专家深入座谈,获取指导意见

晚上

整理调研材料、小组讨论、向指导老师汇报、撰写初稿

9

1231

(周日)

上午

下午

自由调研

晚上

整理调研材料、小组讨论、向指导老师汇报、撰写初稿

10

11

(周一)

上午

下午

自由调研

晚上

整理调研材料、小组讨论、向指导老师汇报、撰写初稿

11

12

(周二)

上午

吸收消化座谈意见、开展小组讨论、撰写方案初稿,制作汇报PPT

中午12:00

上交方案初稿与PPT

下午

与指导老师交流方案与PPT存在的问题

晚上

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修改方案与汇报PPT

12

13

(周三)

上午

下午

撰写方案终稿与PPT

下午17:00

上交方案终稿与PPT

13

14

(周四)

上午

比赛与成果展示

下午

传统布艺挑染DIY

14

15

(周五)

全天

返程

 

三、       活动组织

活动发布时间:2017年10月

报名时间:活动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报名方式:香港澳门学生由港澳高校国际交流部门负责推荐、上海交通大学负责遴选;我校学生由后者负责遴选。

上海交通大学承担港澳学生此次活动所产生的所有落地费用(不承担港澳学生来沪与返回港澳的机票费用),承担交大学生所有相关费用(包括上海-大理来回的机票费用)。

 

四、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新行政B楼818室

联系人员:吴家兴

联系电话:86-21-34206752、86-18221035600

电子邮箱:ohmt@sjtu.edu.cn



[1] 在活动伊始提供方案格式与体例模板。

[2] 团体获奖证书载明该小组所有成员名单。

[3] 活动参赛证书载明该同学的参与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