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率加州中小学校长代表团访问上海交通大学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12-04-09 3324

2012年4月6日,由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率领的加州中小学校长代表团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成员中除了中小学校长外,还有来自洛杉矶加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等。此次访问的目的仍然是为了加强中美两国教育界的交流,增加中美之间的了解和互信,并寻找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与科研成果展览。进入展厅后,代表团成员仔细观看馆内的成列,认真听取展览的讲解,在了解了上海交大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上海交大所拥有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上海交大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钦佩。代表团随后访问了美国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大合作组建的联合学院,重点了解了这种中美双方合作办学模式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联合学院完善的教学设施、严格的教学管理以及热情而活泼的学生给每一个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访问期间,交大还安排了洛杉矶加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与交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员的见面,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研究的领域和取得的最新成果,并且都认为今后在许多方面有携手合作的潜力。交大国际教育学院与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就合作建立国际汉语硕士的海外培训基地等意向,深入交换了看法,双方表示要努力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和现状,特别强调了不同文化、不同学校之间交流的重要性。他说,上海交大的学生每年都有出国交流的机会,而且也有一些毕业生会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其中相当一部分在美国留学。他希望各位校长回国后,多多介绍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也把他们在上海交大的所见所闻带回去,欢迎美国学生来上海交大留学,交大将为他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新窗口。会见结束时,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代表中小学的校长们向黄震副校长表示了感谢。国际教育学院许敏副院长参加了接见。

这已是洛杉矶加州大学孔院第二次组织加州地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团访问上海交大,与前一次不同的是:此次的代表团中不仅有南加州地区的中小学校长,还包括了北加州地区的中小学校长,使代表团更具代表性。这次访问的成功,不仅能进一步推动美国加州地区的中国文化和汉语推广活动,而且必将给中美双方的教育交流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