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正式开营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19-12-19 2427

12月16日上午,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开营仪式在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港澳与海外涉台事务局处长李辉,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处长管珣,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事务主管曹伟出席了本次活动。开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宗昊主持。来自东京大学、国立釜庆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欧洲管理技术学院、伦敦大学、牛津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7个国家11所高校的11位台湾学生和11位上海交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林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台湾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交大校内营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并介绍了“科技之旅”冬令营的举办历史。接着,李辉介绍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港澳与海外涉台事务局的主要职能,并就当前中央对台的政策和立场发表看法。她指出,两岸关系的走向和大陆的发展密不可分,两岸发展无法脱钩,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希望台湾同胞多来祖国看看,同祖国人民一起追梦、筑梦和圆梦。管珣讲解了上海市台办的主要职能,介绍了上海的对台优惠政策,并欢迎台湾同胞来上海学习、工作和生活。曹伟介绍了交大港澳台办公室的机构情况和学校对台的一些交流活动与项目。

台生营员代表周子暄对校内营员的接待表示了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大陆科技的蓬勃发展,特别是手机支付的便捷化给她带来了极大震撼。校内营员代表蒋沁志从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台湾同胞踊跃捐款、帮助祖国灾民度过难关的实例入手,强调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并表达了对接下来同吃同住同学同乐活动的期待。

在随后召开的交大台籍师生与在沪青年座谈会上,黄宗昊老师、熊观梅老师、黄柏豪、黄世诚、王孝雯等人分别从生活、工作及学习等方面介绍了他们来上海的一些真切感受。最后,林冈老师再次对各位营员的到来、对各主协办单位以及相关领导的出席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在新建楼108会议室开展了冬令营破冰活动。在“台词传声筒”和校园定向越野等小游戏中,营员们共同协作、增进了感情。同时,破冰活动增加了台生营员对交大徐汇校区的了解。营员们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一天,并对接下来的活动更加期待。

作者:王文杰
摄影:阳强
供稿单位: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全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