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场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20-11-03 1491

10月28日,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场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海南大学法学院特聘院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原法官高之国教授做客张元济法学讲座第20讲,以《现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和演进》为题,为师生系统讲述了世界海洋基本情况、海洋法的历史和发展、海洋法主要内容和制度等内容。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近200人参与了讲座,讲座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主持。

1.jpg

孔祥俊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高之国教授在海洋法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绩。高之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海洋法专家,长期在国内外从事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司法机构工作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国际法、国际海洋海洋法、国际环境法和国际能源法的专家。

2.jpg

高之国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和我国海洋的基本情况,并阐明了海洋的重要性。高教授以古鉴今,引用了韩非子、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主张,表明了我国古代和近代对于海洋的重视,并强调了海洋在现代对经济、民族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他提及了从封建时代、奴隶制时代、资本主义时代到联合国的三次海洋法会议,介绍了国际海洋法的发展以及当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制定的曲折过程,指出其是各国意志协调的产物,并作出了积极的评价。随后,高教授用简明的话语介绍了当代海洋法制度,对外大陆架、无害通过权、国际海底区、群岛国制度等术语做了讲解,并以我国和周边国家举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3.jpg

高之国教授重点讲授了我国的海洋实践。他向大家展示了我国领海基线示意图,指出我国海洋权益和安全所面临的十大威胁,并就当前海洋维权的十大热点问题展开讲解。他从南海的历史发展出发,重点介绍了南海断续线的历史渊源、争议的起源和国际法基础,从历史性所有权与时效、两种法律制度的适用问题出发,给出了独到见解。

4.jpg

最后,高之国教授总结指出,21世纪中华民族面临着第三次战略机遇期,如何走向海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手段。高之国教授勉励同学们做好长期的准备和打算,不断努力,抓住机会,牢记“幸福都是奋斗来的”,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

5.jpg

6.jpg

互动交流中,薛桂芳教授和与会学生等就讲座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高之国教授对提问给予了积极回应。

讲座最后,孔祥俊教授做总结发言,再一次表达了对高之国教授的感谢,并动情地指出了海洋法研究于国于家于人的重大意义,呼吁广大学界同仁为我国海洋法的研究贡献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