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战“疫”,携手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20-06-03 3594

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组织国际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交流座谈活动,围绕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在线上和线下展开热议和讨论,畅谈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点滴,大家纷纷表示,感谢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学校一如既往地为他们在中国留学“保驾护航”,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他们将更加刻苦努力学习,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00603_012849_663.jpg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UZMA HAYAT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在上海交大留学的日子里,总有着太多对中国政府、学校师生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谢,中巴友谊在自己身上得到了深切印证。经历了此次疫情,她更是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国担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在巴基斯坦的亲人和朋友们都有些担心我,但正如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那样,虽然我是留学生但我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得到了来自中国政府、学校的关心和爱护,学校从个人到宿舍等公共区域都第一时间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给予了我十足的安全感,让我们安心平稳地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当亲人和朋友们在视频里看见那个‘生龙活虎’的我,他们也就放心了。”

今年刚从药学院本科毕业,已被录取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来自伊朗的SYROUS IRANI告诉我们:当他读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深受鼓舞,并第一时间和同样从交大毕业的哥哥交流了各自的感想。“我和哥哥都很自豪自己能在中国留学,成为上海‘交大人’,学校良好的软硬件设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的科研环境。曾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哥哥喜‘静’,多次参加各类机器人比赛,而课余喜欢投身各类文体活动的我喜‘动’,‘上海交大’这个大平台让志向和兴趣迥然的我们都能按照个人志愿成长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实践资源,当我们学成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将始终铭记、传承中国对我们的‘师恩’,倾尽自己所学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来自意大利的2016级汉语言(商务汉语)专业本科生Marco Mazzola表示:我在意大利通过微信和电视上的新闻了解了中国参与全世界疫情防控的情况,看到习主席给留学生的回信,我感到非常温暖。习主席在回信中提到,“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这正是我之前和现在在做的事情,也是我将来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在华8年,我走遍了中国20多个大小城市和乡村,包括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都市,也包括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的农村。我写下了几万字的中国见闻笔记,迫不及待与全世界分享中国的魅力。在中国我实现了读大学的梦想,参加了汉语桥全球华人汉语大会,获得了来华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等国家级荣誉,还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留学生之星等荣誉,这些是我来中国之前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非常感谢中国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全世界,在中国你有无限可能。将来我会继续努力,为中意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00603_013322_547.jp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来自奥地利的托马斯(TOMASZ BORYNIEC)表示虽然此次疫情刚开始比较严峻,但他并没有产生过任何担忧和焦虑的情绪,因为他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学校国际学生相关管理部门推送给大家的关于疫情防护、居家网络资源、教学平台使用指南等各方面详尽的信息,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国际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关于线上网络教学课程,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之举,一是因为我们可以在任何时空像往常一样继续接受教育指导;并且,在教学平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同学们的潜力,促使我们发挥出更大的主观能动性,摸索总结出新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学校为我们在线课程设置做了高效、充分的筹备工作,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详尽的学习资料,安排最资深的教授为我们线上授课,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师生们快速搭建起了一个高水准的教学平台。疫情的发生是件不幸的事情,但却让我见识到了中国凝心聚力、有条不紊抗击疫情的大国气概!”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阻隔不了爱的传递,正如习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的那样,我校的国际生在疫情期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学校师生关心与帮助的同时也通过各种行动和方式表达了他们共同战“疫”的努力和决心。

20200603_014522_490.jpg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巴基斯坦国际生Zeeshan Qaiser(右一)和船舶海洋工程学院巴基斯坦国际生Kamran Ali Shah(左一)在居住的小区进行志愿者服务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巴基斯坦国际生Zeeshan Qaiser和船舶海洋工程学院巴基斯坦国际生Kamran Ali Shah两位同学本想在紧张的学期结束后利用寒假在中国旅行,但是不期而至的疫情不得不让他们改变了计划,尽量居家减少外出。但当他们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小区有一些外国人不懂中文,只能用英文沟通,需要相应帮助时,他们在小区居委会的统筹和管理下在担任起小区前台的志愿者,协助外籍人士办理出入小区登记手续,发放通行证和口罩等事务。Kamran能说流利的中文,所以他会多担当一些翻译的工作,大山的中文虽然不是很好,但他表示他依然想通过参加志愿者行动给他人精神上的支持。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他们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收集口罩,捐赠给在小区里有家庭的国际学生。

Zeeshan说他非常钦佩所以工作在或曾工作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的勇气,并向他们辛勤的工作表示致敬。“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行动告诉大家,尤其是在中国的外国人,这是一场人类与流行病的‘战役’,做好科学的防护,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慌乱,疫情一定会很快得到攻克。”

20200603_014550_217.jp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硕士生,来自越南的NHA NIEN NGUYEN(阮雅年)疫情期间千方百计地收集口罩,在物流不是特别畅通的情况下先后寄送出约2000多个口罩给有需要的师生和朋友。“我的本科学业也是在交大完成的,今年已是我在交大的第五个年。我知道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我是交大培养的“交大人”,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与她同在!”

这些国际学生以赤诚之心,为“第二故乡”中国的抗疫之战爱心助力。


作者:赵丁慧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