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国萨尔州签订中德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合作备忘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9-04-23 12545

4月18日上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上海市市长应勇、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出席开幕论坛并分别致辞。论坛由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主持。

1.png

开幕论坛上,上海市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与德国萨尔州签订备忘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代表学校与德国萨尔州州长代表阿玛尔·阿尔卡莎签订了“中德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合作备忘录”,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为基础,紧密加强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培养,建设人工智能国际化、资源整合型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2.png

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显著提升人工智能对上海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融合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作为今年上交会的主宾州,德国萨尔州科技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卓越,汇聚了德国乃至全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及生物科技等领域最顶尖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是德国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研究方向覆盖人工智能的主要产业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知识管理、画面处理和理解和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机器人。其股东包括Google、Intel、 微软、宝马、SAP、Airbus在内的全球前十的顶级科技企业。

3.png

在“改变世界的技术”电视圆桌论坛上,外经贸部原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担任主席,对话来自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的各位嘉宾。当提及中国人工智能是跟跑者、并跑者、还是领跑者时,毛军发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但在工程应用领域,借助人才资源、丰富数据资源、领先的计算能力,在部分应用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被更多使用,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创造出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