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进行语言实践活动

孔子学院办公室 2019-05-16 4084

2019年5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组织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苏州杭州进行为期两天的语言实践活动。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泰国、乌克兰、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吉尔吉斯斯坦等9个国家共24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参与此次活动。

图1苏州留园

游览的第一站是苏州古典园林-留园,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的美誉。孔奖生们一行人在带队老师及导游地带领下游览了涵碧山房、明瑟楼、绿荫轩、五峰仙馆、可亭、揖峰轩等知名景点。

之后,大家乘坐渡船继续游览了苏州古运河,运河两岸一边建有高楼大厦,一边是典型仿古建筑,古今相映,景致和谐,让孔奖生们也感受到了不同时代的苏州城韵味。

当天傍晚,孔奖学生们到达杭州明清老街河坊街,在老街上参观了很多“老字号”商家。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博物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孔奖学生们用汉语与商家交流,询问老字号的历史,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胡雪岩、朱炳仁的历史故事。

图2杭州雷峰塔

第二天,孔奖生们来到了杭州著名的西湖。一同攀登了雷峰塔,听导游解说《白蛇传》的传说,之后,乘坐渡船欣赏西湖美景。

图3杭州西湖渡船上

最后一站,孔奖生们到访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区 “梅家坞”,一起品茶,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及用茶礼仪。


图4杭州梅家坞

此次活动令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对“上有苏杭,下有天堂”这句谚语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体会到了何谓“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意境。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江南地区的自然景色、风土人貌、历史人文以及各种中国“元素”,再一次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