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第二场比较与跨文化系列对谈“论生态正义”成功举办

孔办 2023-12-20 510

近日,人文学院与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场比较与跨文化系列对谈--“论生态正义

在这场线上对谈中,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刘士永与波恩大学法学系教授Jacqueline Lorenzen(曾任海德堡大学法学系助理教授)分别从历史和法律实践的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对谈由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Petra Thiel博士与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Epochal Lifeworlds”项目负责人Sara Landa博士共同主持,我校人文学院与海德堡大学以及世界多地的学者、学生逾30人参与线上讨论。

Jacqueline Lorenzen教授以气候保护政策中的跨国、代际及代内正义的法律问题为题,从德国当前关于供暖法案的巨大争议和生态正义的内涵(即在代内、代际以及国际对气候变化的后果承担进行分配的正义)出发,提出了国家在宪法层面为何有义务建立生态正义的问题。她指出,虽然德国宪法第20a条规定政府有责任通过立法保护未来世代的自然根基从而为代际正义提供了框架,但并无法直接为相关的个人法权提供基础,这同时也为立法者留下了广阔空间。刘士永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文化中的环境思想。他从19世纪末自然/nature”环境/environment”两个译名引起的混淆出发,指出环境这一概念实际上就对应着古代的自然思想,并从21世纪以来生态文明概念的提出以及人类世的地质学时间尺度的视角出发,对人与周围环境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反思。对话涉及的分配正义的基础、古代自然思想的实践及环境政策的实施等问题令人深思,引发听众的热烈讨论。

最后,双方希望明年继续邀请两校学者进行交叉学科的跨文化对话,期待能带来更多的思想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