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3级港澳台本科新生见面会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23-08-24 1832

8月2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23级港澳台本科新生见面会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会议。港澳台办公室、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老师围绕港澳台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资助、校园活动、生涯指导、规章制度、军训、政治军训课替代课程修读方案向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两名学姐分别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与军训的收获感悟。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朱一凡主持会议。

图片1.jpg

教务处王文娟介绍了政治军训类课程以及替代课程的修读方案,告知大家学分的要求并温馨提示同学们尽早完成课程的修读;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张晓臻向新同学介绍了学生资助、校园活动、实习实践就业服务、学风诚信制度等资讯,分享了军训的安排及各种精彩瞬间,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军训,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港澳台办公室吴家兴介绍了港澳台学生管理与服务讯息;2021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郁家欣分享了自己本科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并表示愿意与新生同学们交朋友,建立联系,一起成长;2021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陈以庭简要介绍了军训的相关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军训收获,并温馨提示参训同学们注意时间观念,注意防暑,保持身体健康。

图片2.jpg

张卫刚做总结发言。他对港澳台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一名老交大人的身份对大家提出几点殷切希望:一是学会独立、积极融入。他勉励大家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号召同学们尽可能参与军训,既能锻炼体魄与集体精神,也能增进对校园的感受,同学之间也容易找到共同点。二是重视学习、不懈进取。他建议同学们在前半个学期乃至第一学期学好各种基础学科知识,掌握各种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勇于尝试、追求卓越。他希望大家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勇于尝试不同的课程与活动,找到自己热爱与擅长的事情,不断拾级而上,收获成长。他希望大家珍惜在交大的求学时光,肩负起交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不负韶华,书写自己的华彩人生。

图片3.jpg

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积极招收、培养港澳台学生。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探索和完善港澳台学生的培养、管理与服务体系,努力提升港澳台学生的就读体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