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2春季学期“共享”课程遴选及答辩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21-12-02 3336

11月25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2春季学期“共享”课程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峰、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主任丁洁等机关部处领导和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童善保、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健、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陆佳亮、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邵国松等学院领导及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参会并组成评委会。评审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主持。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自今年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学校机关部处以及院系授课老师的积极响应。经各学院择优推荐以及评审委员会初审,最终共有17支教学团队成功入围2022春季学期“共享”课程评审答辩。

01.png

会前,陈科简要介绍了“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的建设工作。在2021春季学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学生线上交换项目(APRU-VSE)”和“U21大学联盟全球课堂(U21 Global Classroom & SDGs)”两个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学校正式设立“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1秋季学期,“共享”课程面向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以及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近20所境外高校开放了20门全英文优质课程,来自大阪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80余名境外学生“走进”交大课堂,共选修课程近100门次。

在各教学团队答辩过程中,评审主要围绕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表现、英文表达等方面进行。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来自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孟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胡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段华南,密西根学院的辛弘毅、卢旭阳、Horst Hohberger、张艾琳,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施春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Ilya A. Vinnikov,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楠,凯原法学院的刘丹、沈伟,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杨帆,学生创新中心的肖雄子彦等分别领衔的14支教学团队(排名不分先后)的国际课程入选新一轮“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同时,根据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平台对于入选课程的要求,此次评审会也同步遴选推荐6门本科生课程,连同去年已入选的4门本科生课程共同入选2022春季学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APRU-VSE)。

02.png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交大理念”的全英文优质国际课程平台,使之可以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让彼此享有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零距离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学校正加紧与海外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以期与世界一流高校共同推进全球在线教学及国际教学合作的新一波浪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续将与校内相关部处紧密协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及加强与国际伙伴高校和大学联盟的教学合作,持续推进建设“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注:APRU-VSE项目是香港中文大学发起和组织,基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所有成员高校的线上交换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第一轮全英文本科生课程试点。目前除交大外,还有南洋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学校重要合作伙伴高校也已加入该项目,2022春季学期预期将推出100余门线上交换课程。

 

附件1:“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共享课程2022春季学期新入选课程

附件2: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APRU-VSE2022春季学期新入选本科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