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连线疫情一线新方式,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国际科研合作“云会议”

科研院 2020-04-16 3302

b3f1d89b6f39aecf41833d5d13dab6e.jpg

2月28日晚21时,4位专家坐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一间会议室里,正参加着一场相距11000多公里的国际科研合作会议,这场特别的国际科研合作“云会议”是交大首个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的跨国学术研讨会。就在几分钟前,先后有来自10个地点的IP通过ZOOM网络会议系统呼入会议室,横跨中国上海、武汉、美国底特律、亚特兰大四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埃默里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通过视频会议探讨“新冠疫情对师生及医护人群的情绪影响及心理支持体系建设”研究。

抗“疫”无国界,打开国际科研合作新形式

这次意义特殊的国际会议,缘起于2016年三方的合作。当时,在精神健康领域研究成果颇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与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教授共同成功申请到由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设立的联合研究基金,与密西根大学的Srijan Sen教授、Margit Burmeister教授就“住院医师心理健康研究(Intern-health Study-Mobile Study/Medical Education)”项目开展为期2年的跨国研究。因为合作成效显著,双方科研人员在项目结题后,继续保持科学研究的连线,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攻关。2019年,Srijan Sen教授升任密西根大学协理副校长,分管全校医学健康领域,并邀请Joan Zhao研究员加入研究队伍,双方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展,并继续保持一年两次的互访,进行实地讨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原本安排在2月的访美之行被迫取消。2020年2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根据上海市卫健委要求,增派王振等专家驰援武汉。

这些突发情况,使得原本可以面对面探讨的国内外专家身处三地。虽然身处异地,但疫情面前无国界,突如其来的新冠灾难牵扯着全球科研人员的心。他们决定,“实体”会议可以取消,但研究不能中断,当前形势下科研力量显得愈发重要。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完善的网络平台,他们举办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国际科研合作“云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对话最前线,驰援武汉抗“疫”不停研

在线会议上,正在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王振教授介绍了“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病人及当地工作人员心理状况和心理干预工作的开展情况,王振教授赴鄂支援与科学研究两手抓,医工交叉与国际合作融合并进。

f7cfb3df865e4d508b9df80ad06817b.jpg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教授做会议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也连线此次会议,对上海交通大学疫情期间第一个在线国际会议表示关切与指导。毛军发对王振等援鄂医护人员表示由衷敬意和慰问,希望学校科研人员在国家亟需时贡献力量,同时也对组织召开本次国际合作“云会议”表示充分肯定与支持。毛军发强调,隔离不隔研,科研不断线,抗疫无国界,希望能够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

美国密西根大学Margit Burmeister教授与Joan Zhao研究员介绍了密西根-交大国合项目论文投稿情况。上海交通大学李卫东教授向合作伙伴们介绍了“新冠疫情对师生及医护人群的情绪影响及心理支持体系建设”的合作设想,并就合作目标、计划分工、实施步骤、困难及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上海交大科研院朱新远院长介绍了学校对该项研究工作的支持,医学院医管处邵新华处长着重介绍了交大在驰援湖北抗疫和上海防疫工作所做的努力,并从医护人员工作实践的角度肯定了此次合作研究的重大意义。

直到夺取胜利,交大抗“疫”永不止步

疫情当前,上海交通大学肩负“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使命责任,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起先后派出5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同时选派80多名医护人员,积极援助上海市公共临床医学中心疫情救治工作。2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根据市卫健委要求,增派王振、张晨、卓恺明奔赴武汉,王振是本次上海援鄂专家医疗队队长。他们有着丰富的精神心理临床诊疗经验,在武汉期间,将对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援助和保障,并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保驾护航。

而在2003年非典期间,王振就作为第一批住院医师入驻中心精神障碍隔离集中收治病房。作为“战疫老兵”,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要求驰援武汉加入抗疫队伍,不仅如此,同样身为医务人员的妻子陈丹丹也报名加入医疗队。

上海交大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快速搭建了网上教学平台,2000余门课程将在3月2日全面上线。与此同时,学校的教授、科研人员也积极投身病毒机理、流行病防治、公共健康体系等相关研究。学校也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对网络进行了提速扩容,鼓励科研人员积极与国际合作伙伴加强在线科研探讨,建议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保持国际沟通合作,争取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作者:郦音悦、卢思语、魏佳妮
图片来源:科研院          
供稿单位:科研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