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和东亚图书馆 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向隆万教授做《不能忘记的历史——东京审判》专题讲座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2012-09-27 3171

2012年9月25日,秋季学期刚开始,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和东亚图书馆共同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向隆万教授来校做《不能忘记的历史——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专题讲座。

从1946年5月至1948年12月,历时两年半的东京审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重要历史事件,因为它最终把东条英机等日本战犯送上了绞刑架,并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向隆万教授的父亲向哲浚先生是当年在东京审判日本战争罪犯时的中国检察官。近年来,面对一些否认日本侵华罪行、美化日本战争罪犯倾向的抬头,向隆万教授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也怀着对包括他的父亲在内的中国法律前辈的崇敬,几度赴美,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处收集了大量有关东京审判的文字、图片等珍贵历史资料。这些文字和图片有力地驳斥了那些为日本侵华战争涂脂抹粉,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奇谈怪论。向隆万教授锲而不舍的努力,不仅在学术界,就是一般民众中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向隆万教授此次来洛杉矶加州大学做有关东京审判的专题讲座,就是以他所掌握的丰富详尽和无可辩驳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的。他详细介绍了东京审判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检察官、也是他父亲的向哲浚 先生,如何在极其严峻的条件下,运用法律的手段,收集和整理证据,在法庭上义正言辞地起诉日本战犯,反驳被告的无耻狡辩,特别赞扬了这些中国法律界的前辈,为侵略战争受害者伸张正义的非凡毅力和勇气。这些历史的往事,在今天听来,仍然感人至深,引人深思。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近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冲突时有发生。向隆万教授的专题讲座提醒人们:不尊重历史事实,甚至歪曲历史,很有可能导致历史悲剧的重演,最终损害的将是世界的和平和人民的福祉。为了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必须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用真实的历史教育下一代,去激励人们以实际行动保卫世界的和平。这也就是向隆万教授不辞辛劳,围绕东京审判所进行研究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讲座结束前,向隆万教授还接受了听众的提问,并向洛杉矶加州大学赠送了他编著的有关东京审判的专著。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等主办方则再次向向隆万教授表示了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