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孔子学院奖学金)招生办法

交大孔办 2020-01-15 5134

     


为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促进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孔子学院总部继续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高校汉语师范/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学习和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4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接收院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欢迎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校学习。现将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招生办法发布如下:


一、招生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3.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4.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209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0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2年。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六级)180分、HSKK(高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汉语言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方向)

2020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五级)180分, HSKK(中级)60分。其它同时需要提交的材料请见本简章第五条第六点。

3.一学年研修生(汉语研修) 

2020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在华留学生。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10分, HSKK(初级)60分。

4.一学期研修生(汉语言文学)

2020年9月、2021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分,HSKK(初级)60分。

5.四周研修生  

2020年7月或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HSK成绩。由上海交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上海交通大学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总部审批,每团10-15人。


三、资助内容、标准及学习考核

1.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学费由接收院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的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学费不包含教材费和旅游景点门票。


2. 上海交通大学根据实际资助期限为获得奖学金资助的本科生、一学期和一学年进修学生发放住宿补贴1000元人民币//(包含汉办资助的700元人民币//),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发放住宿补贴1200元人民币//(包含汉办资助的700元人民币//)。由于校内宿舍数量有限,入住校内宿舍的学生需提前申请预定,并按照预定的房型收费标准缴纳住宿费。


3. 生活费按月发给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3000元人民币/月。每学期注册学籍,当月15日(含15日)前到校注册的,发给全月生活费;十五日以后报到的,发给半月生活费;毕业生的生活费发至学校确定的毕业之日以后半个月;奖学金生在学期间(正常假期外)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天,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接收院校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4. 综合医疗保险费。由学校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统一购买,一学期研修生为400元人民币/人,一学年以上标准为800元人民币//人,四周研修生标准为160元人民币/人。


5. 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学习成绩和汉语水平测试达到优秀者可在第二学年继续享受全额奖学金,达到良好者获得部分奖学金,其余停发奖学金。部分奖学金资助内容是:学费、住宿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结业前参加一次汉语水平测试。汉语测试报名费均由学校报销。


四、招生流程

1.202031日起,申请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申请奖学金。登录奖学金网站,查询推荐机构与我校;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申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学生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上提交申请后,须登陆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报名网站http://isc.sjtu.edu.cn/ 进行在线注册和申请,并上传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作为报名费支付证明。)


*注意:

申请上海交通大学者应在填写时选择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志愿

申请20207月入学的学生请在2020410日之前提交申请表。

申请20209月入学的学生请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提交申请表。

申请202012月入学的学生请在2020910日之前提交申请表。

申请20213月入学的学生请在20201110日之前提交申请表。

孔子学院总部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2.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20年度“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我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hanban.org


3.推荐机构和我校依据本办法履行属地责任,提供咨询、推荐、招生等服务。


4.上海交通大学与奖学金获得者确认留学意向后,将在15个工作日内将《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和相关入学材料等寄达推荐机构或者奖学金获得者本人提供的收件地址。请奖学金获得者自行在线打印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并带到学校报到。



五、申请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2.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客观评价申请者并注明是否孔子学院学员或其它身份;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4.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或在校学习证明,如非中文或英文证明,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申请者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6.汉语言本科(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申请者同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6.1 我校承认的各类国际标准化考试成绩证明,如SATACTIBGCE A-level或其他国家或地区统一高中毕业考试成绩或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参考分数如下:

SAT

ACT

IB

GCE AL

其他

SATI总分1300分以上

总分≥27

取得IB文凭证书,至少三门HL课程成绩和三门SL课程成绩。所修课程需与申请专业相关,总分≥35分,每门需≥5分。

修读至少三门A-level课程,必需包括数学,其他两门课程需与所申请专业相关,成绩两门A以上。

其他国家或地区统一高中毕业考试成绩或大学入学考试成绩

 

6.2 汉语水平证明:HSK5180分以上或其他经我校认定的同等汉语水平证明;

6.3 英语水平证明:托福成绩≥80/雅思≥5.5或其他经我校认定的同等英语水平证明。

6.4 如申请者无法提供6.16.3所列材料,可报名参加由我校组织的国际本科生入学考试。具体申请方式详见以下网站:https://isc.sjtu.edu.cn/CN/content.aspx?info_lb=133&flag=64


推荐机构须核对申请者护照用名完整、国籍无误、永久通信地址真实有效。以上证明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我校如需要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将直接与申请者联系沟通。


六、免责声明

1.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获奖者因故不能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我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未按时报到、入学体检不合格,或中途退学、休学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5.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孔子学院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七、咨询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 孔子学院办公室

电话: +86-021-34205103

电邮: cisjtu@sjtu.edu.cn

网站:http://global.sjtu.edu.cn/ci


孔子学院总部 考试与奖学金处

传真:+86-10-58595727 

电邮:scholarships@hanban.org


八、相关网站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

汉语考试网站:http://www.chinesetes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