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胜任力培养实训项目报名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5-09 3860

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主办,集思未来高等研究院协办的国际胜任力培养实训项目拟于20237-8月举办。实训项目分为北京工作坊和苏州工作坊,含4个子工作坊和8个研究主题,现就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项目时间、地点:

1. 北京工作坊

时间:2023712-2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2. 苏州工作坊

时间:20238月上旬

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

3. 具体日程细则另行通知。

 

项目费用

1. 主办方收取的项目费用由学校承担,包括课程培训、会议及活动场地、活动物料、实地参访、营地管理、食宿等相关费用。

2. 往返交通、保险及个人自主消费由学生个人承担。 

 

项目列表:

序号

研究主题

工作坊

1

世界一流期刊案例分析研究

气候变化与健康全球治理特别工作坊(北京)

工作坊由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提供支持,结合柳叶刀与全球治理主旨演讲、气候变化与健康专题讲座、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汇报展示等多元模块,综合提升学生的跨学科思考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协作能力。

2

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会议提案

3

全球气候变化与健康数据库设计与搭建

4

世界著名博物馆建设案例研究

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研学工作坊(北京)

工作坊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支持,内容包括:文化传承、传播与创新讲座、数字人文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展示等。

5

世界文明文化交流案例研究

6

世界知名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公司案例研究

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工作坊(北京)

工作坊内容包括: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专题讲座、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知名互联网企业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展示等。

7

世界一流工业园区建设案例研究

国际化工业园区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传承苏州特别工作坊(苏州)

工作坊内容包括:产业集群与文化遗产传承专题讲座、数字人文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化工业园区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成果展示等。

8

世界文化遗产继承与传统工艺创新

各工作坊详细信息见附件。

附加一:北京工作坊详细介绍

附件二:苏州工作坊详细介绍

 

项目实施流程:

阶段一:提交报名(2023515日前)

项目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在校生开放,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以上任一工作坊的任一研究主题提交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行报名。


https://wj.sjtu.edu.cn/q/3NeAxtDs

 

阶段二:审核选拔(2023520日前)

学校针对每个主题研究选拔出3-4名学生(不限学生专业方向),组成主题研究小组。                

 

阶段三:分组案例研究,提交研究初稿(2023610日前)

研究小组根据各自主题开展初步研究,提交案例项目研究计划或研究初稿。组委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估并反馈修改意见和建议。

 

阶段四:线下实训工作坊(20237-8月)

根据各工作坊线下实训内容具体开展。

 

阶段五:项目结业汇报及成果形式

小组成果展现需要参训学员根据完成的小组作业/研究报告/数据库搭建成果,制作PPT并进行讲演展示,具体成果展现形式以主办方最终日程通知为准。

 

项目收获:

1. 参与实训项目并完成活动任务的学生,根据不同的研究主题,将能够收获小组研究报告,并分享其他小组报告;

2. 由主办协办等相关单位颁发的项目参与证书,表现优异的学生有机会获评学生大使等荣誉称号;

3. 有机会获得国际组织实习/志愿者推荐机会;

4. 优秀的案例研究报告将有机会被收录进相关纪念文集

5. 提升参训学员的国际胜任素质和能力,包括全球视野,协作能力,跨文化理解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以及治理的态度、行动,锻炼沟通社交能力(众多高校学员以及专家、朋辈导师)。

 

报名咨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胜任力办公室

张老师 zy_alice@sjtu.edu.cn

李老师 yunleili@sjtu.edu.cn

电话:021-3420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