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开放日”暨“中国1961-2021·变迁之路”摄影展开幕式顺利举行

孔办 2023-01-13 1241

当地时间2022925日,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同时拉开了“中国1961-2021·变迁之路”摄影展的序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和体验。

为了使来访者们了解汉语以及进一步走进中国文化,海德堡大学孔院为本次“开放日”活动设置了“汉语试听课”、“书法体验”、“图书馆探索”以及“儿童手工坊”四个语言文化互动体验单元,并且在活动全程为对汉语课感兴趣的来访者提供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孔院“开放日”活动也拉开了“中国1961-2021·变迁之路”摄影展的序幕。进入孔院后,映入眼帘的是走廊上展示的彩色老照片,这些照片都是由霍斯特·科恩托普(Horst Köntopp)于1961年游历中国时用胶片拍摄而成的。科恩托普的曾孙雅各布·莫里茨·贝克(Jakob Moritz Becker)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去到了其曾祖父照片中出现的地点并进行了拍摄,他穿越了天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从化以及佛山,一路上参观和拍摄了众多文化场所以及工作场所。这些摄影作品不仅记录了现代中国城市的生活场景,同时也呈现了生动的人物肖像、城市景观以及自然风光。新老照片并置的方式让观众穿越时空回到六十年前,感受拍摄地点和拍摄主题的变化。

活动当天,贝克先生还向感兴趣的来访者们介绍了其曾祖父当年是如何在中国完成自己的旅程的,也分享了六十年后他本人的中国之旅中发生的故事。此外,他也向观众们讲述了自己实施摄影项目时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分享活动结束后,来访者们还饶有兴趣地和贝克先生本人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