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孙恺校友携禾赛科技登陆纳斯达克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2-15 2402

2月9日,上海交大2007届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校友孙恺担任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的禾赛科技,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SAI”。

640的副本.jpeg

“我们要不然也搞一个billion dollar company吧?”

禾赛科技作为2021年10月以来第一家在美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中国企业,也是自滴滴出行以来在纽约上市的最大中国科技集团,一跃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禾赛在业界的硬核实力通过下面一组数据,便可见一斑:凭借半固态激光雷达AT128,禾赛已成为全球首家车载激光雷达月交付量过万的公司;截至2022年底,全球排名前15的自动驾驶公司中有12家使用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与全球上市激光雷达公司相比,禾赛科技的收入比第二名高出3.6倍。

截屏2023-02-10 15.35.22.png

禾赛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由三位85后联手打造的独角兽企业,竟起源于大约十年前一次喝酒聊天。2012年,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校友李一帆,与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孙恺校友在硅谷喝酒,几杯酒下肚,两人晕晕乎乎地聊起了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学长学姐,酒酣之际,两人开始“吹牛”:“我们要不然也搞一个billion dollar company吧?”

酒醒之后,创业的梦想也随即发芽,他们找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毕业生向少卿一起商议。相似的学术背景,相仿的年纪,三位身处异国他乡的、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联手创业。于是,禾赛于2012年底在硅谷成立,为纪念公司成立于硅谷最大的城市——圣何塞,公司定名为禾赛。

“激光雷达是机器人的眼睛”

起初,禾赛科技创始团队希望留在硅谷发展,但很快他们改变了这一想法,选择在2014年回国创业。在创业初期,禾赛科技以激光气体遥测系统起家,并成功拿到了国内最大的民营燃气集团的订单。但在孙恺他们看来,只做气体检测的生意,并不足以撑起“billion dollar company”这一梦想。于是,他们把目光瞄向了一个万亿级市场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高级辅助驾驶最重要的“眼睛”,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已显而易见。一路高歌猛进的禾赛科技顺势成为行业巨头。不料,自动驾驶行业遭遇了变革,曾经的先行者,要么破产,要么股价大幅下跌。

禾赛科技当即作出了主动的改变。随着乘用车市场对高阶辅助驾驶的需求不断扩大,激光雷达也“从L4走向L2”。禾赛科技抓住了机会,推出了面向乘用车ADAS的半固态激光雷达AT128。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禾赛科技在2022年为ADAS客户总共运送了大约6.2万台激光雷达设备。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与全球上市激光雷达公司相比,禾赛科技的收入最高,比第二名高出3.6倍以上。

截屏2023-02-10 15.37.23.png

AT128

“我们一直认为激光雷达是机器人的眼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让未来所有年轻的机器人采用我们的雷达作为他们人生当中的第一双眼睛。”经历行业沉浮,禾赛科技一次次用创新和务实转危为机。在孙恺看来,激光雷达前途广阔,曾经吹过的“牛皮”正在成为现实。

一路狂飙!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总要考上一个

与公司快速发展节奏相当,孙恺的求学生涯也是一路“狂飙”。刚进交大,孙恺有些放松,没有好好学习,大二决定要出国,于是交大水源BBS上多了一个知名用户:harmitford2007,意为2007年考取哈佛、麻省理工或斯坦福任意一所学校。

很多人都和他说,大一这样的绩点要去美国好的学校不太可能。但当时交大有一个政策,可以在大二和大三去重修大一的课程,于是孙恺在大三时疯狂重修了大一考得不好的所有课程。为了拿一个更好的分数,那个学期他有20多门期末考试,每天要考两三门。“我还是蛮怀念的,连续通宵的一段时光,那个寒冷的通宵自习室……”孙恺笑言。后来,他成为那届唯一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应届本科生。

“期待激光雷达的市场量  能像曾毓群学长宁德时代的电池”

2021年,孙恺回到母校,在上海交通大学“C计划”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新能源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专场中,谈到其未来规划。

20230213_140935_559.png

孙恺参加母校“C计划”活动

“2019年时,我在硅谷喝咖啡,马路上不时会驶过一些无人驾驶车,我发现硅谷的街头除了谷歌自己的无人驾驶车队用的是谷歌自己造的激光雷达,几乎所有无人驾驶车上都是我们公司提供的激光雷达。”他说,“我们期待的是以后当激光雷达市场的量,能像曾毓群学长宁德时代的电池,成为一个真正大市场的时候,我们还能在这个市场里面保持头部的份额位置。”

企业简介

about-bg.jpeg

禾赛科技是一家全球化的激光雷达研发与制造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支持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禾赛的激光雷达技术也致力赋能各类机器人应用,例如无人配送车和封闭区域内的物流机器人等。

禾赛在光学、机械、电子、软件等激光雷达核心领域有着卓越的研发能力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其激光雷达产品已成功经过市场验证,截至 2022 年底累计交付量超过 10 万台。禾赛将激光雷达的制造工艺融入到研发设计流程中,在促进产品快速迭代的同时,保证高性能、高可靠性与高性价比。禾赛的客户包括全球主流汽车厂商、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公司,遍及全球 40 个国家、90 多个城市。

校友名片

02_副本.jpg

孙恺,上海交通大学2007届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校友;禾赛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2013年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机械系(主修)和电子系(辅修),在斯坦福大学期间,孙恺的研究工作主要利用激光器和新型探测技术搭建超快、高灵敏度、适用于极端恶劣条件的分子测量系统,应用于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研究,期间多篇论文入选英国物理协会精选集、美国光学学会精选集、阿贡国家实验室百年精选集,并获得《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2013年度的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