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Frank Wilczek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1-18 2014
今日(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政道研究所所长、物理与天文学院维尔切克量子中心首席科学家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图片

 

个人简介

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男,1951年5月出生,美国籍,理论物理学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政道研究所所长、物理与天文学院维尔切克量子中心首席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70年本科毕业于芝加哥大学,1972年、1974年分别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做出了杰出贡献。至今已在Nature、Phys. Rev. Lett.、Rev. Mod. Phys.等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总引用数接近10万,h指数(h-index)129。2004年因在夸克之间强相互作用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David Gross和David Politzer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因其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贡献和成就,还获得了包括樱井奖、狄拉克奖、洛伦兹奖、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等多项国际重要学术奖项,并先后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荣获上海市 “白玉兰纪念奖”。

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中,还有我校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凝聚态研究所所长,李政道研究所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平台负责人贾金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祝贺四位院士,再展交大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