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朱兴龙博士获2021年度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21-11-12 1771

在中国物理学会2020/2021秋季会议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委员会公布了第22/23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获奖人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朱兴龙博士,因其在运用量子电动力学效应和等离子体粒子模拟提出新型超短高亮伽马射线和正电子源的重要贡献而获此殊荣。

555.jpg

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设立于1998年,每年颁奖一次,每次授予1~3人,主要颁奖对象是从事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研究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旨在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为我国等离子体物理事业发展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目前该奖主要是面向博士研究生,评审要求获奖人不仅做出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还要求其撰写的博士论文对所研究的物理问题具有全面和深刻的理解。该奖授予朱兴龙博士,既是对他个人科研工作的激励与肯定,也是对实验室培养教育人才的认可。

朱兴龙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2021届毕业生,师从盛政明教授。他在超短超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方面取得优异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获奖人名单链接】http://www.cpyf.org.cn/index.php/rewards/view/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