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会见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育文武女子学校师生代表

交大孔办 2017-09-29 3954

2016年4月19日下午4点45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来自澳大利亚育文武女校的师生代表。育文武女校设有孔子课堂,该孔子课堂是我校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共建孔院的下设孔子课堂。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新南威尔士大学孔院中方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奚俊芳副教授等参与会见。

2014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期间,夫人彭丽媛女士曾访问育文武女校孔子课堂。彭丽媛和师生们一起欣赏了2014年她访问该校时的视频以及本次学生游学中国的照片集锦。彭丽媛表示,上次我访问你们学校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你们这次来华游学很有收获,不仅领略了中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也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相信这次访问将加深你们对中国的了解。希望同学们抓住美好的青春时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深对中午文化的了解,为促进中澳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多贡献。随后,育文武女子学校副校长大卫·葛纳、汉语教师白彦和三名学生分别发言。自2014年彭丽媛访问该校后,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空前提高,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孔子课堂学习中文的人数从五十名增加到二百多名。此次到中国游学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汉语听说能力,更亲身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脉搏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同学们都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中文,长大后成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加深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使者。

最后,大卫·葛纳副校长和奚俊芳院长一起向彭丽媛女士赠送了礼物,包括2014年彭丽媛与学生们一起制作的“中澳友谊长存”主题图案十字绣作品,以及当年彭丽媛女士与合唱团成员的合照等。彭丽媛也在当年与学生们共同制作的剪纸作品“福”上签字留念。听说孔子课堂要组建中国民乐队,彭丽媛向课堂赠送了两台古筝,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奏响中澳两国的优美旋律。彭丽媛还向学生们赠送了中国文化及汉语学习教材,希望她们更上一层楼。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成绩显著,2014年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2015年育文武孔子课堂又荣获先进孔子课堂称号,同年还被评为首批示范文化孔子学院。该孔院不仅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促进两校的全面合作做出了成绩,两校共设联合研究基金,师生交流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