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名校 |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国际化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0-11 4155

加州大学建立于1868年,是美国加州一个由十个大学校区组织而成的大学系统,其中伯克利加州大学为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在经历一系列改革后,加州大学已经转型为一个拥有多个分校区的联邦式大学,现今的加州大学并没有所谓的“主校区”。加州大学拥有的诺贝尔奖得主不少于120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89位,占美国国家科学院总院士的近1/5;拥有全职学生28.5万人,有6所加州大学为美国大学协会成员。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简称UCLA)创办于1919年,是加州大学系统中的第二所大学,目前拥有约31,500名本科生与12,800名研究生,提供包括学士、硕士与博士在内337种不同的学位课程。2021年,有超过168,000人申请入学UCLA,使其成为全美申请人数最多的大学。

UCLA在学术和体育领域均为美国大学的翘楚。截止2020年10月,洛杉矶加州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5位图灵奖得主。UCLA各运动队共获得过119个NCAA冠军,位居全美第二,该校学生、教练及职员共获得251枚奥运会奖牌(126金,65银,60铜),自1932年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金牌选手中都有UCLA师生的身影。

国际化是UCLA的必经之路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UCLA坚信21世纪是国际化的时代。因此,UCLA积极推动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等方面一系列国际化改革,并且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该校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均居世界第12位,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35位,在校及毕业生遍布全世界124个国家和地区,和全世界各大学校与科研机构签订各种交流与合作研究项目,成绩斐然。

然而,UCLA在国际化工作上的努力并不止步于此,他们坚信21世纪的世界格局将会更加复杂和多变,因此,在已有的良好国际化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此,UCLA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与实际情况,重点在全球学习、全球科研、全球声誉建设、全球校友网络提升、全球服务等五个方向提升本校的国际化水平。

 

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UCLA帮助学生打破边界,努力为学生构筑更加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创造条件。该校认为,只有学生亲身体会到各个文化群体、种族、艺术、政治的差异和联系,才能减少偏见,拥抱不断变化的世界。UCLA从两个方面为学生提供机会:

NO.1 提供出国学习、交流机会

 UCLA以院系为单位,常年提供各种交换学习项目和暑期交流项目,其管理学院(UCLA Anderson)更是提供了18个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外长期学习基地以供选择,使得学生可以在海外完成UCLA的课程学习。

NO.2  依托本地化的优势,使学生近距离体验文化差异

洛杉矶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来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UCLA的学生与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天然地获得了与他们沟通交流的机会。同时,UCLA鼓励大量国际留学生入学,进一步增加了校内的国际化程度。2020年UCLA秋季录取结果显示,国际学生本科生录取占比约为10.3%,研究生(硕士、博士)占比约为22.4%,为校内的跨文化、跨种族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研究

作为一所致力于全球化发展的大学,UCLA依托强大的综合科研实力,积极参与全球问题治理和研究。其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设计的研究方向包罗万象,并体现出高水平国际化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例如该校在发展中国家的疾病预防与控制、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各类社会问题等方面展开有实际效果的研究。

同时,UCLA还与全球各高校、科研机构在全球议题上开展合作研究,每年提供大量研究实习机会,吸引全世界年轻的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研究。通过参与全球性问题的研究,UCLA获得了国际社会超越学术界的更多关注与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该校的国际化水平。

建立国际区域中心

资料显示,UCLA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国际区域中心,建立国际区域中心可以带来多项利益:首先,区域中心可以大大提升学校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其次,通过发掘本地人才,可以充实该校的人才储备,提升科研水平;最后,区域中心扩张了校友网络,长期会为学校带来更多的校友捐助,获得更多经费支持。

UCLA计划以1-2年建立一个区域中心的速度,建立最多5-6个区域中心。建设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如与当地政府合作办学、与当地高校合作办学、校友自主办学等,区域中心的规模和功能也可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追求完全统一。

高校国际化的发展,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同时又兼具了各所高校的特色。UCLA作为美国一所高水平的公立大学,虽然不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顶级私立大学充裕的资金支持和灵活的资金使用调配,但该校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仍然走出了一条颇具成效的国际化之路。例如该校在探索新的国际化发展方法时,往往采取低成本先进行小范围的尝试,再根据实际效果,选择性地进行重点投资。特别是其对于国际区域中心的构想,国际区域中心建设方式多样,既要与当地的教育状况相适应,也要符合高校的预期目标,这也与交大国别中心的构建思路不谋而合。

UCLA当前取得的国际化成果是建立在该校长期探索、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实际上也是依托美国高等教育得天独厚的国际化优势,其他地区的高校可能很难完全复制其发展的路径。但UCLA制定国际化战略思路和着力点,以及提出的一些具体策略和方法仍然值得同行高校学习借鉴。

 

免责声明: 本文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和全球交大平台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参考资料:

https://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uc-syste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y_of_Californ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y_of_California,_Los_Angeles

https://evcp.ucla.edu/wp-content/uploads/2020/10/Campus-Global-Plan-March-25-2014.pdf

 

作者 | 王玥馨

排版|雷智杰

责任编辑|郝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