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交·通全球课堂”正式开课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9-30 3323

为破解疫情背景下全球高校学生无法跨境交流的困境,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启动“交·通全球课堂”(Jiao·Tong Global Virtual Classroom)计划,引入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全球课堂”新理念,通过与伙伴高校“共享”和“共建”课程,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

2021年秋季学期,“交·通全球课堂”—“共享课程”项目面向环太平大学联盟以及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近20所境外高校开放了20门全英文优质课程。学期伊始,来自大阪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80余名境外学生“走进”交大课堂,共选修课程近100门次。于此同时,在“交·通全球课堂”—“共建课程”项目中,来自南加州大学的10位国际学生与交大学生在“云端”相聚。此外,交大也有29名学生将陆续加入南洋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高丽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海外高水平大学的线上课程。

《量子信息技术与实践》全球课堂中,授课老师与线上学生问答互动

《病毒技术应用与分子病毒学导论》全球课堂中,线上线下学生交流互动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在学校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处的支持下,充分整合原有公共教室资源,通过对东中院智慧教室进一步升级改造,已经实现线上学生与教室内师生可视化交流互动。《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授课教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瑞表示,在“全球课堂”教室上课,课堂上国内外学生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实时互动,气氛活跃,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交·通全球课堂”计划,与全球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让更多境外学生“走进”交大课堂,零距离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为师生提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和新平台。同时通过与顶尖高校虚拟交换,为交大学子提供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后续,学校将不断创新技术应用和教学理念,联合更多伙伴高校加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不断持续提升课程质量、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