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获2021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9-22 2202

近日,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底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以“建立在物理学、天文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中世界顶级的学术机构”为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政道研究所已汇集了来自六大洲、16个国家的百余名科研人员,近两年每年吸引长短期访问学者近200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次、各类学术报告近200次,在校内外开展大型科普活动30余场。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牵头制定和规划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等,组织科学事务委员会讨论确定具体工作方案,针对“十四五”规划、人才招聘和学生事务分别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他的吸引与带领下,所内聘请了20位国际顶级科学家成立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引进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世界顶尖大学和著名科研机构的领军人物与优秀青年人才。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李政道研举办了“物理新兴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5位诺奖得主以及10余位国内外顶级院士等共同畅谈前沿领域,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他积极致力于科学普及,近年来先后在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会堂等沪上著名科普场馆开展科普报告10余场,连续5年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选定科学主题,融合科学之理性思辨和艺术之感性视角,进行科学主题阐释,普及“科艺相通”理念,其撰写的《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中译本荣获由国家图书馆颁发的第14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的100部优秀科普图书。他受邀出席浦江创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通过对年轻科学家的培养、全球顶级科研机构的发展与科研机构管理机制的深入分析,强调人才培养以及为优秀科学家提供良好科研环境的重要性,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白玉兰纪念奖”是上海市对外表彰系列奖项之一,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旨在表彰和鼓励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