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波两国关系的理想

交大孔办 2017-08-09 6759


今年九月我来到了上海,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所以我兴奋极了。从浦东机场我坐了出租车到上海交通大学去,在车上我一边欣赏高楼及周边的景色,一边回忆这些年来和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

2007年,我住在一座叫做比得哥什的波兰城市。当时我在上高中。平时下课以后,我经常上网、看新闻、学习历史,了解世界的状况之类。有天我上着网,看到一些关于《黄山,中国》的照片,我很震惊,由于从来没看过那么漂亮的地方,高山、白云,迎客松,都很新奇也很有意思。

然后我想找到更多关于中国的资料。波兰高中只提供学生一点中国历史和中国地理的知识,而我希望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习俗、饮食、历史和当代生活。那时候我下定了决心,将来我一定要去中国,所以我应该好好学会汉语。

上大学时,我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这门专业虽然没有那么多关于中国的课程,但我可以从中深入地了解国际政治格局和大国关系。我开始了研究中波两国间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等等,这些研究对我来说是多多益善的。我参加过一些学术会议,发言介绍过这些题目。成为研究生后,我换了以前的专业,开始读亚洲研究专业。现在我正准备着硕士论文,主题就是中波关系。

过去的几年里我关注每个关于中国的大事件:包括2008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2013年玉兔号月球车软着陆于月球表面等等。对中国极大的的热爱使我终于来到了中国,实现了当初的愿望。

不过,我研究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一般来说波兰的老百姓对中国的历史不太了解,他们虽然听说过明朝、清朝,但是不确定那些朝代的统治时间。他们知道中国经济发展得非常快,却说不出一家中国企业。他们认为中国国际地位很高,却不知道除了美国和欧盟以外,中国是波兰最重要的政治和经贸伙伴,因此我下定决心想改变这个情况。

毕业以后,我开始念博士。然后我希望在大学工作,当一名学者。我想向波兰年轻人介绍中国现状、中波关系和经贸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出版一些关于这些问题的书,这就是我的梦想与中国。

几年前,我参加一个孔子学院的聚会。那儿的学院主任给人们写了一些字画。他给我写了四个字“中波友谊”。从此在我家的墙上挂着这张字画。我希望退休以后,看到这张字画,可以想一想:我曾经也为增进中波关系做出了贡献,也为加深中波友谊做出过努力。


 src=/public/pre/17165915_8496.jpg /><br /> (本文作者:孔子学院奖学金生 Adrian Brona) </p> <p style=text-indent:2em;> <br /> </p> <p style=text-indent:2em;> <br /> </p>                        </div>
                        <!-- <div class= 标签一 标签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