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校长年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9-06 2117

2021年8月27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线上召开年度会议及校长论坛。本次年会的主题为:“Universities Shaping the New Normal Together”(大学携手共塑新常态),57所成员高校的校长及主要校领导、国际合作相关负责人等近200人线上参会。会议由联盟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Gene BLOCK主持。

 

视频会议图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在“塑造高等教育新常态”的校长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当今世界日趋复杂多变,高校应当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适应力与韧性、培养学生进行国际合作的意识与技能。上海交通大学倡议更好发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平台作用,建议联盟成员高校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建联合暑期学校,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年学子共同努力。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 Margaret GARDNER,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Subra SURESH,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校长 Moo Hwan KIM,美国南加州大学校长 Carol FOLT等分别就各自学校如何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生活体验、疫情下如何重新看待大学在整体社会中的作用及影响、如何在疫情下拓展大学的传统边界等话题进行发言。

会上,林忠钦当选为联盟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6月正式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两年来积极参与联盟各项会议和活动。学生方面,2020年,联盟为推进疫情期间的学生国际化能力建设,推出“虚拟学生交换(VSE)”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送优秀英文线上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时期学生交流交换的品牌项目——“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科研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应邀参加了联盟框架内“可持续发展城市与景观”专项研究组及“可持续废弃物管理”专项研究组,并积极在联盟内拓展合作。  

截至目前,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共有60所成员高校,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有17所成员高校。这两年加入联盟的国内高校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和同济大学。今年9月底,环太联盟将发布中文版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