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海交大与悉尼大学合作举办线上管理人员专业交流系列工作坊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7-17 1617

为了进一步与海外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增进理解、分享经验、促进交流,2021年6月至7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悉尼大学合作举办管理人员专业交流系列工作坊,就战略规划、大学排名、国际学生招生、学生交流、教学改革、大学文化、跨文化能力培养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与海外高校举办管理人员系列工作坊是学校“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再提升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活动缘起于学校管理团队的实际需求: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面对面的国际交流,但又有着深入了解海外一流大学工作实践的迫切需要。目前,学校已与悉尼大学开展了三次在线对话。

1.jpg

2.pn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介绍说,本次系列工作坊是学校与海外战略合作伙伴高校间围绕管理工作进行的一次有益交流和互学互鉴尝试。学校与悉尼大学管理团队展开的深入、坦诚、有针对性的专业分享,有效促进了双方拓展工作视野、加深了对彼此学校文化、管理举措的理解,为今后在更多主题上、与更多合作伙伴高校开展深度交流探索建立了一个基本范式。

系列工作坊活动期间,两校的战略规划管理部门分享了双方关于大学科研排名体系、整体规划的制定及如何跟踪落实大学全球战略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两校学生事务管理部门分享了学生交流项目、学生企业和社会实践项目、课程改革计划的重点目标和行动计划;两校其它相关部门还就双方大学文化策略及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学生招生策略、教师和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策略与实践等进行了探索交流。

“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再提升计划”是今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构建促进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全球交大”战略体系建设任务,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关键一招就在于管理人员队伍的国际化工作能力的提升。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办学思想、办学能力、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稳居世界领先的一流大学,亟需建立起一支通晓国际教育惯例与规律、感知国内外形势演绎、理解学校国际化政策、具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的高素质管理服务队伍。

副校长徐学敏表示,在接下来的国际化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坚持“主动引领、同理互融、智慧共享”的原则,将国际化倡议举措融入全校综合性、创新型的发展之中,将多元文化和全球意识融入全校师生的发展理念之中,将学校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融入国际化顶层设计之中,催生新时代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