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下的中外关系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座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7-06 1035

2021年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党委统战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的《百年变局下的中外关系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座在包玉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应邀主讲。副校长徐学敏出席活动并致辞,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处相关领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相关同志、二级单位统战干事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讲座。

朱柳从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清醒把握百年变局下中国面临的外部舆论环境、着力提升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效能和艺术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应当如何处理中外关系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01.jpg

朱柳强调,我们必须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包括内在和外在的国家形象,要两者兼具共同发展。他介绍目前中国仍面临着较为严峻复杂的国际关系,涉华舆论环境复杂多变,在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02.jpg

讲座结束后,朱柳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本次讲座,与会者深入了解了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外关系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特色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