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开营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交大孔办 2017-08-08 4692

7月3日,由国家汉办发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佐治亚州立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五所孔子学院参与的“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开营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国家汉办汉学研究工作处副处长张科、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南等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书记张伟民主持。 

黄震致欢迎辞。他向海外团员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以及近几年在国际化办学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说“国际化是上海交通大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战略之一”,无论是国际教育资源合作,还是国际学生招募,交大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大面向世界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所作出的努力,现已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海德堡大学建设了四所孔院。黄震指出,未来属于年轻人,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更是科技发展的源泉,因此本次创新创业中国行项目一定能为全世界的年青人提供一次创新创业的交流机会,并使中国的年轻人与海外杰出青年并肩学习,共同进步。最后,他对参与本次活动组织的团队表示感谢,并预祝中国行成功。 

静炜代表国家汉办对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在内共同参与本次项目的三所大学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项目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这是国家汉办第一次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项目,举办项目的初衷是满足海外越来越多希望深度了解中国的需求,而数百名海外创业青年竞相参与团员资格的竞争也确实证明了这一趋势。其次,这是国家汉办第一次尝试联合五家孔子学院打造的多元化项目,团员来自七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汉办第一次基于团员需求设计定制项目,她相信在上海交通大学这样顶尖大学的协作下,利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一定能为团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体验和商业机会。最后,静炜表示,她希望这次中国行对于团员们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当大家回到各自的国家,还能继续与中国保持各种联系,更有动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甚至来中国寻找商业机会,从而与中国创业青年一起走向成功。 

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两位创业青年——创新公司的创始人和CEO Christopher Perrine,和全澳研究生理事会政策指导顾问Simon Charles Burnett,分别代表团员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经济和商业发展最感兴趣的主题以及自己来华学习的目标。 

静炜与黄震共同为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团员代表授予营旗。  

“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团员由41名从全球数百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的海外创业青年领袖与多所孔院代表组成,在上海交大孔子学院办公室的积极争取下,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该团第一站,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落实该团在中国前四天的创新创业讲座和企业交流。 

开营仪式后,全团成员即在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的组织下赴新天地听取了知名资本一体化专业服务机构中同资本创始人袁勇的讲座。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从3D打印到VR、AR技术,从众创空间到创新企业,从在沪海外成功创业者分享会到投资机构冷餐会,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将为海外创客们带来一系列围绕“创意、创新、创业”三创主题的实践课程和体验。7月11日该团所有成员还将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带队,面向数十家国内投资机构与上海汇创青春商业赛中国获奖学生同台竞争,由现场投资机构选出优胜者获得位于包括美国硅谷在内的全球创业办公位。 

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中国行为期两周,行程包含上海、杭州、北京,其中上海围绕创业型企业主题,安排了创业企业投融资、创业企业运营、高科技企业创新、海外创业者在上海等课程和企业参访。杭州段则以电商为主题,走进阿里巴巴总部,了解国内网络商业环境。北京在中关村集团的支持下,以科技企业为主题,团员们将在百度、滴滴等公司展开调研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