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跟班项目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7-08 1283

一、UNSW学校概况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赞誉累累。雇主满意度全球排名26;学科声誉全球第36名;QS排名全球45。新南威尔士大学现有8个系,1个堪培拉学院,47个?125个UNSW附属学术研究机构,18个社区大学,4328个学院访问学者,联合学院学者,附属学院学者(相当于64个全职学者),涵盖艺术设计、社会科学、生态环境、商业与经济、工程技术、法律、生命科学、医学、科学技术等专业课程。学校里有近6万学生,其中有2万多国际学生,国际学生比例达33%,目前学校有30万校友,学校有6228名员工(相当于5745名全职)。

二、UNSW学校调研部门

在UNSW学校内调研了外事处,国际学生发展部,短期交流交换部,学生社团,就业与职业发展部,心理咨询中心,学习中心,学生发展部,图书馆,学生创新与创业,校内学生住宿部,孔子学院等部门。

(一)国际学生发展部

国际学生发展部有部门主管管理,下设五个国际学生顾问,负责工作坊、系列课程、一对一辅导等事务;两个澳洲政府奖学金生负责人,主要负责奖学金生工作;一个项目运营官员,主要负责对学生的宣传、学生组织、新生指南等;一个IT协调员,主要负责数据统计、上传签证相关数据等工作;一个行政官员,主要负责行政事务。

具体工作说明:

1对1咨询服务,是指辅导内容更多私人化的(类似于思政教师跟学生的面谈内容),与学业、签证、交友、家庭,突发事件等相关。通常问题可以在国际学生顾问这里解决,例如合理安排选课、学习时间管理、寻求家人和朋友支持、加入学生组织、信息获取方式、信息获取渠道等。如果心理问题则转介心理咨询中心、学业问题有些会转介学习中心、求职问题转介职业发展中心。

组织工作坊workshop。主题包括:入校须知,沟通技巧,澳洲生活:运动、美食和文化,工作中的文化,推销你自己,澳洲土著文化,健康关系,女性健康及幸福,交友。工作坊往往通常10-20人,主要形式为互动、反馈、交流、讨论。

提供系列研讨会,内容包括在海外找工作,在澳大利亚找工作,毕业前的准备,推销你的文化实力,签证及移民局相关事项(邀请移民局专员)。系列研讨会往往100-130人参加,主要形式为国际学生顾问或主讲人演讲为主。

指导学生的讨论小组。由本地2-3名学生志愿组织讨论小组,在facebook上发布讨论主题,吸引国际学生参加,通常一次讨论小组6-10人参加,国际学生可以锻炼语言能力、对文化的了解、交朋友,本地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的原因是锻炼演讲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

澳洲政府奖学金项目。奖学金的评审由招生部门负责澳洲政府奖学金学生规模:2017年130个,2018年135个;工作内容包括机场接机服务,签到与注册;参加澳大利亚外交部与贸易部组织的欢迎庆祝活动;学业监管一对一,提醒学业未完成的学生,提供学业支持;与学生互动,为学生提供银行卡账户;入学前开始联系学生,让学生了解学期安排、课程安排等;提前给学生告知学院情况,教务、教授的联系方式、选课安排等;学生出境旅游需告知学校,提供住宿信息,提前告知奖学金生可以申请culture mentor 项目。

5周提前学业计划Introductory Academic program,澳洲政府奖学金生必须参加,由澳洲政府付费支持的项目,开学前五周全澳洲所有学校获得澳洲政府奖学金的学生,都需参加,项目中有30%文化相关内容的介绍,40%是学业相关内容,包括论文写作、批判思维、演讲能力、图书馆资源,另外30%是相关信息、学校提供服务介绍。

项目运营工作内容。制作新生手册My Guide,包括校园导览、活动内容介绍、信息资源等。每周通过邮件给全体国际学生发布Newsletter。

文化向导项目Culture Mentor Program。该项目有50个Mentors,其中25个澳洲本地学生、25个国际学生;需要申请、面试才能加入;有三个整天的培训,每学期需要20个小时的志愿者工作;校园游览、海滩徒步、BBQ等;每个Mentor需要与4-6个国际学生通过联系;UNSW Advantage的认证;Culture Mentor内部会有一些内建活动;Culture Mentors有自己的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开放给国际学生。国际学生可以到此自习、聊天、无需预约;所有国际学生都可以申请该项目,最终根据学科、年龄等因素分配Mentor。

(二)学习中心

工作人员及岗位设置。4个全职工作人员advisor(不同的背景,有学教育学的,有学工程的,有学社会学和艺术的,一般具备PHD学位或者做过博士后);3个兼职工作人员advisor(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博士、博士后,或者已经毕业的人。);全职会参加学校的各类会议,参与讨论学校相关的政策等。兼职不参加会议;另外还有若干学生15-17人的规模,负责接电话、处理预约等行政工作。工作对象是全体在校生(本硕博、本地生和国际生、预科生)。

工作模式为提供学业相关课程,有学分。为不同学院设计、量身定做课程;通常10几个人参加的小课;内容包括批判性思维、论文撰写技巧等;例如论文写作课,学生被要求写论文,把草稿交给advisor,advisor阅读后批注,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后再交,再提出修改意见。时间跨度为一个学期。

提供workshop工作坊,内容主题为演讲技巧,如何写第一篇论文,如何做资料收集,如何有效倾听、有效阅读、如何有效记笔记,进阶的学术阅读,如何写论文的总结,如何写报告,如何写综述,句子结构、语法,批判性阅读,批判性思维等。每次一个半小时,可以选择不同主题参加。总计每周提供10小时工作坊(通常集中在学期前半段,尤其是针对第一年的学生)。

(三)短期交流交换

短期交流交换提供出国奖学金 1000澳元,可以向政府申请出国贷款,负责签证、保险、录取等工作,接机服务,一对一咨询服务,课程转换咨询,咨询顾问分为 欧洲、亚洲、美洲等区域,短期项目后的评估,奖学金评审(40%学业表现、30%领导力、10%社团工作),STAR (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 +Learning/Reflection)。

(四)住宿条件

三、见闻感受

计划性强、精确。UNSW 2025战略,全校的战略,多次开听证会进行反复修改,成为全校的战略规划,国际学生发展部的计划日,每年两次,讨论细节,学生活动计划表 精确到天,入学时公布给学生的活动计划表是精确到具体时间和地点的,跟班项目计划。

信息化。国际学生预约咨询服务,预约通过邮件确认,Advisor在预约系统中看到学生的所有信息,包括学业表现、签证情况等。预约辅导后系统中能记录,下次预约能够直接看到所有辅导记录。邮件和日程系统内部人员能够看到团队里所有人的时间表。会议邀请更清晰准确邮件与日程表关联,确定参加的会议在日程表中体现通常提前一个月确定会议时间群发邮件系统,能群发给全校所有老师或者学生活动。预约系统Eventbrite可以预约活动、统计人数、在线提问等各部门的信息能够进行交互,不同权限可以看到不同内容。

丰富的网上资源。各个部门的内容、信息和服务都能在校园网上搜索到,大量信息用视频、动画、访谈录像、3D等形式呈现(UNSW Essential),相关信息会发送到特定学生的邮箱(如大一学生、国际学生、交换生等),校内所有通知都会发到每个人的邮箱。

实习和打工的热潮。大部分学生的大学学费不是家长支持的,而是贷款,几乎所有高中生就开始在麦当劳等打工,大学后可以到公司实习也可以在校内申请兼职职位,会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按不同等级付工资,丰富的实习经验对就业非常有帮助。

完善的支持体系。校园警察:校园内到处都有紧急帮助点,按了之后校园警察会马上出现。法律支持:法律事务室会帮助学生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如签订租房合同、劳动合同等。学业支持体系:学习中心可以帮忙修改论文,学院也有针对课程的助教辅导小组。就业支持:会帮助学生修改简历。对女生的支持:有很多关于女性的工作坊,教会女生如何保护自己、争取权益。对18岁以下学生的支持:根据澳洲法律,18岁以下进大学要么是家长陪读,要么是跟大学签订监护合同大学的student advisor每两周跟学生见一面,宿舍每天查寝。对残疾学生的支持:有残疾人专用通道,有专门的讲座。对特殊群体的支持:对同性恋等有专门的支持团体。心理辅导:有10个全职和9个兼职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