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2021年度秋季学期线上全英文课程征集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5-07 2415
【第一期】 2021.01.01-2021.12.31 

一、项目概述

为破解疫情背景下全球高校学生无法跨境交流的困境,学校不断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与全球战略伙伴高校深化教学合作,推出“交·通全球课堂”计划,旨在持续提升课程质量、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以及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春季学期伊始,学校依托大学联盟平台重点推进的“课程共享”—“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APRU-VSE)”和“课程共建”—“U21大学联盟全球课堂(U21 Global Classroom & SDGs)”两项教学试点工作,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已有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70名境外学生线上交换,“走进”交大课堂。

为全方位深化“课程共建”、“课程共享”模式,我们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交大理念”的优质线上国际课程平台。与海外合作高校实现线上课程学分互认,推动学生虚拟交换,并为交大学生提供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对入选课程进行全球推介、对接合作、海外学生招生等全方位支持。现启动2021年度秋季学期线上全英文课程征集工作。

二、征集要求

该项目拟在全校已有的国际课程中遴选出一批具有特色的优质全英文课程,涵盖全校各学科领域,课程开设时间为2021年度秋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均可。具体课程征集规模如下:

1)“共享”课程(交大课堂+全球学生)每学期共约20门;

2)“共建”课程(多方教师+多方学生)每学期共约3门。

注:学校同时将从此次入选的“共享”课程中,遴选推荐2021年度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VSE秋季学期线上交换课程。

 

三、申请方式

有意愿申报该项目的教师须填写“SJTU Global Virtual Classroom - Fall 2021 - Academic Course List”(附件3),包括课程名称、学分学时、授课时间、授课方式、教学大纲等内容,填写完成后将申报表格发送至各学院外事秘书;由学院外事秘书汇总申报表,并填写“交?通全球课堂计划院系推荐课程汇总表”(附件2),最终将申报材料邮件标题统一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课程申报+学院名称”格式命名提交;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17:00。

项目联系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办公室,陶丽娜

电话:021-34206750,邮箱:nalitao0504@sjtu.edu.cn。

 

四、项目进度安排

以各院系为单位,对本院系申报的所有申报课程进行初审,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并将“交·通全球课堂计划院系推荐课程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学院审核盖章后提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B815办公室。

在各院系推荐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课程进行初审。初审结束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通知入围答辩的教学团队。评审委员会将于5月下旬复审,组织教学团队进行答辩试讲,顺利通过答辩的教学团队课程名单将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予以公布。

 

五、项目资助预算

对于成功入选“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的课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对每一教学团队予以分阶段资助。

“共享课程”:入选时,基本资助(1万元);结课后,经课程评估,按照授课实效、境外学生结课数等,给予资助4-9万元。

“共建课程”:入选时,基本资助(2万元);结课后,经课程评估,按照授课实效、境外学生结课数等,给予资助4-8万元。

 

六、课程评估

根据该项目执行情况、其他海外高校学生反馈情况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与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等学校相关部门共同组织评审答辩。

对于评审优秀的课程,颁发荣誉证书及额外奖励。

 

 

七、其他

项目其他相关内容,请参考“交·通全球课堂计划”(附件1)。

 

注: 本计划作为长期重点建设项目,后续将根据实际建设情况,不断优化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年5月6日

 

附件1: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附件2:交·通全球课堂计划院系推荐课程汇总表

附件3:SJTU Global Virtual Classroom - Fall 2021 - Academic Course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