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遴选及答辩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12-12 1346

11月27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试点)项目(APRU-VSE)”课程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顺利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陈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孔令体、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等机关部处领导以及人文学院张志云、密西根学院张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俊等院系教学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参会并组成评委会。评审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主持。

APRU-VSE 项目自今年10月初在全校范围内动员申报以来,各学院积极响应,经评审委员会初审,最终全校12支教学团队入围评审答辩。

会前,陈科就我校“全球虚拟课堂”的建设做了简要介绍。后疫情时期,学校积极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为应对学生无法跨境交流交换的困难,推动与合作伙伴高校合作建设“全球虚拟课堂”,形成了“课程共享、课程共建、课程引进”三种模式。近期依托大学联盟平台,重点推进“课程共享”—“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APRU-VSE)”和“课程共建”— “U21大学联盟全球课堂(U21 Global Classroom &SDGs)”两项试点工作。

在各试讲答辩过程中,评审主要围绕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表现、英文表达等方面进行。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郭强、数学科学学院教授Tudor StefanRatiu、人文学院教授张朝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林燕以及人文学院副教授王骏负责的5门全英文本科生课程成功入选。

当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还在积极推进建设以“U21大学联盟全球课堂试点项目(U21 Global Classroom & SDGs)”为代表的“课程共建”模式的线上课程。自今年9月启动该项目以来,先后与主要合作高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蒙特雷理工学院(墨西哥)共同举行了20余次线上推进会。工学、低碳、农生、经济、药学、设计等学科领域的8支教学团队积极申报。经三轮教学团队匹配后,我校密西根学院和药学院的两支教学团队正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相应团队联合共建2021年春季学期全英文课程。

“全球虚拟课堂”的“课程共享、课程共建、课程引进”模式,旨在重点挖掘和推荐我校优质英文课程“走出去”,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全英文课程的质量;同时,供更多海外高校学生“走进来”,提升我校课堂学生多元化,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声誉和海外影响力。在近两次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持续牵线搭桥并设立专项资金推进“全球虚拟课堂”建设。

注:

APRU-VSE项目是香港中文大学发起和组织,基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所有成员高校的线上交换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第一轮全英文本科生课程试点。目前除我校外,还有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等我校重要合作伙伴高校也已加入该项目。

U21 Global Classroom & SDGs项目是基于U21大学联盟成员高校间合作的线上课程,主要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相关主题进行课程建设。目前我校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蒙特雷理工学院(墨西哥)已组建国际化教学团队,成功获批U21资助项目,推进课程共建。

 

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试点项目(APRU-VSE)入选课程公示/storage/pre/file/12094422_18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