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12-03 3523

2020年11月27日,第22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系列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线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分别代表两校出席了在线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玉萍,以及对两校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的上海交通大学吴毅雄教授、大阪大学宫本钦生教授作了视频致辞,祝贺两校第22届研讨会会的召开。来自双方大学近50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云端”相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凯原法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科代表,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代彦军教授主持。

1.jpg

2.png

黄震在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的社交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人与人彼此之间深厚的情谊与牵挂是不变的。大阪大学是我校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交流合作从最初的材料焊接领域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拓展到工科、理科、人文、生命等大多数领域,足见两校感情深厚,友谊绵长。衷心期盼两校通过学术研讨会这一平台,为师生们提供更多优质的交流合作机会,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1.png

河原源太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现在正共同度过一个特殊而艰难的时期,很高兴能够看到两校的学者利用网络通信继续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继续在学术领域通力合作,在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河原副校长还提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铸国教授为两校焊接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大阪大学将授予李铸国教授荣誉教授称号。

3.PNG

随着线上开幕式的召开,本次两校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各领域间的学术分论坛也将相继在线上召开。以“新冠时代的智慧城市政策”为主题的智慧城市分论坛于11月27日下午召开。智慧城市分论坛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协办。作为两校交流的亮点之一,智慧城市分论坛邀请到了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以及大阪市 ICT 战略室智慧城市推进担当部长森山文子出席,分别就上海市与大阪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与防疫现状做了主旨发言。该论坛涵盖了智慧城市的多个领域,包括能源、交通、法律等各个方面,两校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上海和大阪建设智慧城市的未来设想进行了积极探讨。

两校的校级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二十一届。在上一届研讨会上,智慧城市、材料焊接、船舶海洋、信息科学、物理激光、产业生物这六个领域参与了交流。今年,燃烧工学、化学化工、人文历史也加入进来,两校的交流已经接近全方位全覆盖。

相关阅读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学生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