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新形势下交换生管理与服务交流会

留学生发展中心 2020-12-03 3425

11月27日,“新形势下交换生管理与服务交流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院系外事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3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建立新形势下交换生管理工作机制,为全校交换生工作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进一步提升交大交换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1.jpg

01.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首先回顾了学校前期为抗击疫情和进一步推动学生交流所展开的工作,对各院系在交换生培养管理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国内疫情防控也已进入常态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合作及学生交流交换或将长期受到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极易发生波动。在这个“后疫情时代”,全球高校更应共同提高教育的适应力,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

02.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马威在发言中介绍,目前在校学习的交换生(含借读生)共319名,分布在15个院系。根据之前对交换生关于在交大交换学习情况的问卷反馈的结果分析,学生总体对交大交换项目及课程的满意度较高。同时,也有部分在线上课的学生表示了对无法亲身体验交大校园生活的遗憾之情。谈到借读生情况时,马威指出,接收200余名出国留学人员先行在交大借读学习非常不易,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及院系的沟通协调和悉心安排。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表示,尽管借读生培养管理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全校的协同配合下都一一克服了。要做好借读生的管理和服务,需要依靠校院联动、部处协同,这样才能发挥项目的最大效能。 

4.jpg

随后,交大密西根学院老师杜燕从学生适应性的角度,分享了学院为帮助借读生熟悉校园、融入交大学习生活所做的工作。 

6.jpg

7.jpg

南加大文创学院老师刘佳琛从加强课程体验,创造沉浸式学习环境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所做的适应性调整。

04.jpg

会上,大家互动交流了学生培养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就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提高学生融合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今年9月,为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解决学生现实困难,在学校及相关学院通力合作下,交大接收了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访问学生在校学习。

新形势下交换生培养管理,尤其是做好借读生的管理与服务,是交大国际化发展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协同院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向更加成熟的国际化校园迈进。同时也可以提高交换生对交大的归属感,向世界讲好交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