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一场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国际处综合办公室 2020-10-22 2711

10月14日下午,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助理、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力莅临上海交通大学,为交大学子带来了《我国周边海洋问题概况及主要挑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邵国松主持。

杨力先后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边界海洋事务司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长期从事国际海洋法、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的实务和研究工作。在这场专题讲座中,杨力阐述了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就如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同听课师生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讲座伊始,杨力首先谈到了南海问题,在南海问题上,杨力认为目前最重要的议题还是管控,防止危机进一步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共同促进各方对相关海域的开发。杨力认为周边海洋问题涉及到的因素非常复杂,已经不限于周边海洋划界的问题,伴随着国际形势的演变和中国的复兴进程,周边海洋问题又更多受到大国博弈的牵制,挑战日益复杂,已经成为牵动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杨力谈到,“这些问题虽然短期内难以彻底全面解决,但是可以逐步解决一部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要管控争议。”

中国周边的海洋问题,既是纷抗历史留下的印记,也是国际规则发展的结果。讲座末尾,杨力也一一解答了交大学生们的问题,当谈到中国媒体在国际上的定位时,杨力强调“怎么样把我们的道理讲清楚、讲出去,让国际上都能够理解和接受,这也是我们今后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