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密西根学院迎来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生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10-13 2775

9月2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的中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迎新晚会,欢迎一批特殊的“新同学”,他们是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200余位访问学生。这个秋季学期,他们以借读生的身份来到交大闵行校区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访问学习和生活。

01.jpg

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系列政策举措应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题,给国内各高校在全球疫情形势未明朗的情况下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解决学生现实困难”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一点明确“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允许高校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人员先行在国内高校借读学习”。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以及合作学校的切实需求,学院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结合自身的接待能力等情况提前部署,最终和几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发扬高校责任上作出了努力。

02.jpg

03.jpg

根据与相关高校达成的合作协议,该批访问生将在密院注册一门课程或进行独立研究等活动,接下来的秋季学期,他们将和密院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一起参与科研活动。另一方面,密院学子也将获得未来赴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参与交流项目的机会。对于此次合作,密西根大学助理副教务长、国际教育事务主任Amy Conger表示,“本次项目对我们来说是一块完全陌生的尝试,如果没有和密西根学院长期深入合作的前提,我们无法及时完成这次合作。”

04.jpg

05.jpg

为了让访问生们更好地适应在交大的学习生活,密院首先为远道而来的同学们举办了迎新会,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密院的历史和概况,强调了疫情期间校园防疫须知。对于大家关心的图书馆、食堂、运动设施,校外交通、商圈和景点等信息做了深入介绍。

这次来交大学习的机会,对不少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访问学生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大学生活体验,也是一次非常特别有意义的经历。对交大和密院来说,则是又一次中外高等教育合作的全新尝试与努力。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