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电子系夏斌教授和陈智勇副研究员课题组获第八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04-16 2007

2019年12月9-13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IEEE全球通信会议(GLOBECOM)上,电院电子系夏斌教授、协同创新中心陈智勇副研究员、电子系博士生杨晨晨等人发表的论文“Analysis on Cache‐Enabled Wireless Heterogeneous Networks”获第八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The 8th IEEE ComSoc Asia-Pacific Outstanding Paper Award)。

颁奖现场.jpg

获奖证书.jpg

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于2012年成立,旨在奖励过去三年内亚太地区学者在IEEE通信学会所属全部期刊和国际会议所发表数万篇论文中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原创论文。该奖项本年度评选出了三篇杰出论文,在IEEE通信学会旗舰会议GLOBECOM上颁奖。

此次获奖论文“Analysis on Cache‐Enabled Wireless Heterogeneous Networks”,率先基于随机几何理论,推导了大规模异构无线网络中由存储带来的流量卸载比例解析表达式,并采用基于共享服务器的多类别队列排队模型和连续时间马尔可夫过程,获得了网络平均吞吐量的解析表达式,阐明了内容流行度和存储大小对网络平均吞吐量的密切影响关系。这一研究成果为移动计算通信网络的三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论文发表于IEEE 无线通信汇刊2016年1月第15卷(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vol. 15, no. 1, pp. 131-145, Jan. 2016), 共同作者还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姚瑶博士。该论文于2017年5月连续3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过去10年间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截至目前,谷歌学术引用达到227次。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194828

此项研究获得了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作者:电子工程系
供稿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