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神户大学联合论坛暨第二届“创新·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

凯原法学院 2020-04-16 1702

2019年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神户大学联合论坛暨第二届“创新·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举行。本届论坛以“老龄化社会的医学健康产业与社会系统创新”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神户大学、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并获得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市福利中心、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神户市政府、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1.jpg

2018年10月日本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之际,双方首脑就促进两国创新及知识产权对话与交流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创办了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并计划定期在上海召开。论坛旨在促进中日创新型新兴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深度对话与交流,共同推进中日企业间相互交流和学习。首届论坛于2019年3月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神户大学校长武田广、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矶俣秋男分别致辞。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和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殷切期待本届论坛在老龄化社会的医疗健康产业和养老服务业方面更好地发挥合作交流平台作用。

3.jpg

神户大学校长武田广致辞

神户大学校长武田广介绍了神户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交流合作的历史,期望本届论坛能够为中日两国合作应对老龄化社会提供重要智慧和建议。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矶俣秋男指出近年来中日在健康医药、养老照护等各行业的互动日益增强,相信本届论坛将为增进两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提供发展契机。

 4.jpg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矶俣秋男致辞

随后,论坛进入基调演讲环节,由季卫东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李青、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秘书长、株式会社瑞穗银行理事冈丰树、上海市福利中心主任、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神户大学研究生院保健学研究科教授古和久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所长章晓懿分别就其研究的领域做了主旨演讲。

5.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李青演讲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李青介绍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并提出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合作的机遇。他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中国健康相关产业的增长明显快于其他产业,其飞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政府对健康产业的大力投入,中国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得益于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双方将通过人才交流、研发合作、产业合作和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从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再生医学、医疗器械,以及老年保健与临终关怀等多个方面开展交流,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

6.jpg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秘书长、株式会社瑞穗银行理事冈丰树演讲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秘书长、株式会社瑞穗银行理事冈丰树对老龄化社会医疗产业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指出,老龄化是全亚洲共同面临的问题,应致力于从护理人员的雇佣、教育,以及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解决问题。他设想2050年的社会应是公平、公正、富裕、可持续发展、倡导实现个人价值的、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安全生活的理想社会状态,整合医疗基础、实现医疗保健的高度产业化,以及推动医疗财政的健全化和市场创造将成为实现2050年理想状态的三个步骤。

7.jpg

上海市福利中心主任、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演讲

上海市福利中心主任、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介绍了上海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他指出,中国自古是家庭养老,进入21世纪后才开始逐步重视社会养老,中国的养老模式的形态正在从单一形态向复合形态转变,从传统服务业态向高科技先进化业态转变,从原地养老向跨区养老转变。展望上海未来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可以概括为“三增”和“八注重”,“三增”即增量、增能、增效,“八注重”包括注重融合发展、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注重城乡均衡发展、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应用、注重长期护理保险作为制度化保障在推进养老服务业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注重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需要,以及注重区域一体化养老发展。

8.jpg

神户大学研究生院保健学研究科教授古和久朋演讲

神户大学研究生院保健学研究科教授古和久朋对认知症预防的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对国际和日本有关认知症预防的流行病学研究进行了阐述和分析,他指出,提供明确的事实证据、同时获得政策上的支持,是建立认知症预防体系的关键措施。

9.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所长章晓懿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所长章晓懿从中日比较的视角介绍了积极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人社会参与情况。她指出,中国老年人约有2.5亿,其中2亿为有活力的老人,剩余的5000万存在失能失智的情况。她提出积极老龄化的概念,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并介绍了日本通过确保多种形式就业机会、确保就业公正待遇、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支援创业等多种手段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她认为,尽管中日两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同、两国老年人对社会参与的认知不同、社会参与的主要途径也不同,但日本对老年人参与社会的促进措施还是能为中国未来发展给予一定的启示。

10.jpg

神户大学国际合作推进机构国际教育综合中心主任、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教授关根由纪发表观点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主持,来自神户和上海的嘉宾围绕“中日合作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神户方面出席的嘉宾分别是神户市保健福祉局前任局长、公益法人神户市民福祉振兴协会会长三木孝,世界健康组织健康开发综合研究中心(WHO神户中心)医学官员茅野龙马,神户大学国际合作推进机构国际教育综合中心主任、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教授关根由纪,神户大学研究生院人类发达环境学研究科教授、积极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片桐惠子。上海方面出席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朱芒,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日中介护学会副会长杨金宇,扬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兼副院长、护理学院院长龚卫娟,上海市闵行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强。

神户市保健福祉局前任局长、公益法人神户市民福祉振兴协会会长三木孝首先介绍了神户的福祉建设情况,他指出,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很多产业受创,神户市成功地创建了医疗产业都市项目,其保健福祉建设是随着灾后振兴的步伐逐渐建设起来的。世界健康组织健康开发综合研究中心(WHO神户中心)医学官员茅野龙马认为,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它不是社会负担,而是可以投资的方向,他希望所有老年人都能在老龄化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价值。神户大学国际合作推进机构国际教育综合中心主任、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教授关根由纪指出,医保的作用在于维持国民健康、在全国普及医疗保障和服务、消除地域差异、以及对社会保障的财源进行管理。日本厚生劳动省在调查了日本社会老龄化情况后,认为应该通过改变工作方式、延长健康寿命等方式,保证老年人也可以工作,同时,有必要对医疗福祉政策进行改革,从而补充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社会需要培养护理领域的高级人才,从而提高对老年人的护理水平。神户大学研究生院人类发达环境学研究科教授、积极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片桐惠子认为,积极老龄化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交活跃三个维度。在既往的研究中,她发现拓展老年人的社交网络对其健康状态有促进作用。由于日本老龄化水平不断提高,日本社会希望老年人能够继续工作,因此她开展了市民参与计划,与企业一起向工薪阶层介绍退休后的生活方式,鼓励工薪阶层在未来退休后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朱芒指出,现阶段社会对于老龄化的应对措施集中在医疗、照护等针对老年人衰弱的领域,较为消极,措施的推行也因各方利益冲突而困难重重,应该考虑到老年人尽管体能衰弱,但其智力和经验往往更为成熟,在工业社会转变为互联网社会的新时代背景下可能发挥新的作用。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日中介护学会副会长杨金宇认为,社会对老龄化的应对逻辑应该包括供养、医疗和照护三个维度,他比较了中日两国老龄化的应对逻辑,认为日本主要依赖社会政策和福祉思维,而中国主要凭靠行政主导和福利思维。他指出,中国应该借鉴日本在老年人照护、以及社会福祉政策评价方面的经验。扬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兼副院长、护理学院院长龚卫娟首先分析了中国护理人员紧缺、家庭养老更受欢迎的现状,并认为远程护理较为适应这一现状。为此,她介绍了日本Salus照护系统,并分析了其优缺点。上海市闵行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强首先分析了上海市老龄化的现状,并指出,养老应遵循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理念。他认为,现阶段中国养老存在供需矛盾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其护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政策有待完善,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11.jpg 

首慈康健养老集团CEO张子维发表观点

下午的论坛上半场以“中日健康产业合作”为主题,由神户大学国际合作推进机构亚洲综合学术中心副主任、神户大学研究生院经营学研究科教授黄磷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首慈康健养老集团CEO张子维,养老地产事业的代表性企业家、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华纲,恒宽资本创始人宫里启辉,日东电工株式会社医疗事业部副事业部长青木信行,德勤财务咨询公司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事业部副总裁田中克幸分别围绕“中日健康产业的跨境合作”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热烈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提出希望能与企业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产品转化。

首慈康健养老集团CEO张子维指出,养老是买方市场,提供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打造老年人消费得起的价格、营造老年人最舒适的环境,就是养老的有效供给。她认为,首慈康健养老集团作为民营企业,应当向日本学习,塑造养老从业人员的职业感、推动运营的精细化管控和人员的培养。

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华纲指出,中国养老产业还在起步阶段,养老观念比较初级,养老需求也在起步阶段,存在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情况,亟需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设计基于客户需求的服务体系等。他希望中国养老事业能够和日本在咨询、运营、资本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借鉴和引进日本先进的智能化设备、诊断、诊疗技术、设备以及养老管理系统等。

恒宽资本创始人宫里启辉指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虚拟诊断的拓展、客户体验的最大化、成本的压缩、价值的提升和安全的挑战等是现阶段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健康产业应将目标从吃好住好上升到精神满足的水平。在中日互动方面,他认为日本产业投资基金是实现中日互动的桥梁。

日东电工株式会社医疗事业部副事业部长青木信行指出,医疗保健领域应致力于提高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实现全民医疗,应将物联网与生命科学融合,推进预防和诊断的进步、医院和制药行业的发展、以及自我用药的普及等。

德勤财务咨询公司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事业部副总裁田中克幸指出,养老行业的发展应当重点关注财政负担、预防保健、人才短缺等问题。他展示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日本厚生劳动省签订的备忘录,期待中日进一步合作和共同进步。

12.jpg

“中日企业创意马拉松”小组进行展示

13.jpg

优胜组发表感想

14.jpg

“中日企业创意马拉松”全体合照

随后,论坛进入下半场“中日企业创意马拉松”环节,由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主持。“创意马拉松”是本届论坛的特别活动,它是由“创意”和“马拉松”结合而成的关于头脑风暴的赛事。此次由主办方的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方的中日创新创业加速器“匠新”协力举办。活动以小组形式,围绕指定的主题,通过收集信息和讨论,在24小时内得出课题的解决方案。本次创意马拉松活动由来自健康和护理行业的中日青年企业家各12名组成6个小组,提前一天从未谋面的中日参赛者一见面就开始进行探讨并得出方案,随后在论坛上进行发表。本次“创意马拉松”主题为“老人护理业务新商业模式”,六个小组分别围绕脑卒中护理、新时代高科技上门护理、认知症护理、护理门槛、人工智能营养师和护理温暖等方面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商业计划,由上半场演讲环节的6位嘉宾进行点评和打分,并最终决定以“护理温暖”为课题的小组为优胜组。

15.jpg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致闭幕辞

16.jpg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致闭幕辞

17.jpg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吕守军主持,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分别发表闭幕致辞。最后,本届上海交通大学?神户大学联合论坛暨第二届“创新·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掌声中落幕。